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有喜悅、有振奮也有不捨與傷感的美巡之旅(下)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今年PASIC年會中,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演出空前熱烈,令人鼓舞與振奮;然而在同時,今年PASIC最令人感到不捨與傷感的,則是匈牙利阿瑪丁達打擊樂團(Amadinda)宣布在年會中告別演出。

 

匈牙利阿瑪丁達打擊樂團(Amadinda)宣布在年會中告別演出,令人不捨。

 

Amadinda有世界五大打擊樂團之一的美譽,過去曾多次來台演出。PASIC年會第二天晚上,Amadinda在近兩小時的曲目中,搭配著從1984年創團,38年以來,一路走過的點滴過程,其中也包含過去來到台灣參加TIPC,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畫面,直到最後一首曲目,演出鐵琴拉弓作品《後奏曲》中,整個會場的情緒凝聚在寧靜,乾淨而悠揚的琴聲之中,Amadinda走向舞台,向所有觀眾告別,讓在場觀眾都紅了眼眶。

 

演出結束之後,朱宗慶走到後台和Amadinda問候,並與團員Zoltan Racz相擁,忍不住再次確認:「是真的嗎?真的就到此結束了嗎?」

 

Zoltan說,樂團成立多年,難免有不同的聲音與想法;然而,這兩年多來,因為疫情、外在環境帶來的衝擊,財務、經費各方面,讓團隊的營運辛苦得喘不過氣。他已有40多年的音樂演奏人生,很心滿意足,選擇在PASIC的Evening Concert告別,是在最好的時候停下來,也為觀眾留下美好的回憶。接下來,團員們將各自投入於不同領域之中,自己會專注在擊樂人才的培育。

 

這個回答,讓朱宗慶不停地反思:「我們從Amadinda的告別,感受到了什麼?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Amadinda與舞台的告別,是疫情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或是隨團員年紀增長,環境變遷必然的走向?又或者是全球疫情與國際環境情勢相互加成作用所造成的結果?

 

創辦人朱宗慶走到後台向Amadinda樂團問候,並與團員Zoltan Racz相擁。

 

團隊世代傳承 是永續的課題

 

朱宗慶認為,這兩年多來,疫情衝擊全世界各領域,對表演藝術的影響更是劇烈。漫長的日子以來,藝文團隊不僅是營運困難,演出所要克服的困難倍增,更不用說要如何進行國際巡演與交流。在疫情之中維持團隊動能、在疫後將蓄積之能量再次迸發,這些需要表演團隊、表演者用心與努力,以及相關政府部門提供相應的協助與支持。

 

在疫情逐漸走向平穩此刻,難關尚未結束,反而,在疫情結束後,藝文團隊將可能面臨到更大的困難,甚至將會有「倒閉潮」的出現!Amadinda的宣布告別,便是一個震撼卻又真實的實例,如此一般的情形,不論在台灣或是在世界各國都正在發生中……

 

朱宗慶說,他一直覺得,一群人能一起做事、為同個目標而努力,是緣份更是彼此的福氣。決定做一件事不困難,困難在於追求的路上,如何保持初衷、凝聚共識、不畏困難的持續向前。尤其,當一個團隊走超過三十年、四十年,必然會遇到大環境的轉變、團隊世代傳承,甚至是永續的課題。

 

表演團隊除了堅守專業能力與核心價值、轉變營運的思維、極力尋找更多的資源,更加努力與堅持外,還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持。樂團疫後的第一次國際巡迴,有感動、有震撼,也有不捨與傷感。除了祝福Amadinda之外,相信未來大家會持續以不同的方式,為熱愛的打擊樂打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