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2023新年數來寶

小小創意家

2023.1+2-文/盧家珍 

劇本/阿吉茄

示範人員/拉拉老師、毓荑老師

 

「正月初一頭一天,家家戶戶過新年,大街小巷懸燈彩,炮竹響連天!七個隆咚鏘咚鏘,炮竹響連天!」每到春節,總是會聽到街頭巷尾的新年歌響起小鑼和鐃鈸的樂音,聽起來好有過年的氣氛,但家中並不見得會有這些傳統打擊樂器,如果只有書包樂器,有辦法敲出這麼熱鬧的樂音嗎?打開書包,讓我們來示範給你看,裡面的樂器不但可以熱鬧伴奏,還能用數來寶說吉祥話呢!

 

每到春節,總是會聽到街頭巷尾的新年歌響起小鑼的樂音。

 

大家來腦補

 

什麼是數來寶?「數來寶」是中華文化特有的一種曲藝,也是一種藝術表演的形式,通常由一人獨自進行或是由雙人共同進行,進行的方式是用唸的,唸的內容則可分為事前預備或是即時現場反應的二種,唸的人藉由控制每句的字數、節奏及幽默風趣但又淺顯易懂的字句,來達到娛樂逗趣聽眾的目的。數來寶就像是一種「順口溜」, 只要有押韻,然後跟著節奏一起唸,變化就很多元了。

 

數來寶不是漢堡!是中華文化特有的一種順口溜曲藝!

 

數來寶常用的道具為竹製的三塊板或七塊板,但其實只要能敲出清楚節奏的小樂器,例如高低木魚、手響板,都很適合用來當作數來寶的伴奏哦!

 

遊戲怎麼玩

 

新年活動PART 1——數來寶  

 

節奏型態(高低木魚敲奏):ㄎ一 ㄎ一 ㄎㄡ,ㄎㄡ ㄎㄡ ㄎ一,ㄎ一 ㄎ一 ㄎㄡㄎㄡ ㄎㄡ~ ㄎㄡ~ㄎ一

台詞:

穿新衣、戴新帽,恭喜發財好~運~到。

 

節奏型態(手響板敲奏):咔咔咔咔 咔咔咔

台詞:

鼓棒 、鈴鼓、三角鐵

沙鈴 、黏土、玩具槌

高低~~ 木魚、手搖鈴

書包樂器都是寶啊~~ 都是寶! 

 

只要符合這個節奏,任何東西都可以數來寶,例如薯條、炸雞、大漢堡……小朋友,你們也可以試試看哦! 

 

新年活動PART 2——年獸拼圖  

 

過年最知名的怪獸非「年獸」莫屬了!據說很久很久以前,年獸都會出來吃人!但是年獸長什麼樣子?我們卻不知道!不如運用一下想像力,用樂器來拼拼看吧!例如用鈴鼓當頭,三角鐵放在鈴鼓上面,三角鐵頂端放手響板,沙鈴當作角,然後玩具槌、鼓棒、三角鐵棒和高低木魚都是腳……哇!這個年獸長得好像八爪章魚呢!

 

小朋友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用這些小樂器玩「超級變變變」,就能組成很多好玩的年獸。

 

新年活動PART 3——放鞭炮  

 

年獸最怕什麼?年獸最怕鞭炮聲,一聽到鞭炮聲,牠就嚇得跑走,所以過年家家戶戶都會放鞭炮。但是書包裡沒有鞭炮啊?這個時候,又要用點想像力了,拍打鈴鼓的聲音不是很像鞭炮聲嗎?還有手搖鈴也可以製造出一連串熱鬧的鞭炮聲哦!試試看,看誰的鞭炮聲最響亮!

 

樂器書包裡除了鈴鼓,手搖鈴跟三角鐵也能模仿鞭炮的聲音!

 

學習目標

 

感受過年氣氛

認識書包樂器

學習數來寶節奏及唸唱

培養聯想力與創造力

 

影片示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