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順其自然,或再加把勁?

創辦人的話

新春開工後,打擊樂團隨即上工,展開馬不停蹄的排練與演出行程。二月,第一季年度公演-擊樂劇場《木蘭》,在北中南三地共進行了十場演出。在這次密集排練到正式演出的過程中,我想起了過年期間,自己在整理思緒的筆記本上所寫下的一道命題:順其自然,或再加把勁?

以人的一生來說,生老病死乃是自然法則,若是「順其自然」,則我們應當接受命定的到來;如果這麼想的話,那麼「老化」和「疲乏」都屬於自然現象,而動力的消失,彷彿也相當合情合理。然而,面對生命已臻成熟的「黃昏/黃金」階段,我們只能夠「順其自然」嗎?如果在這個時候再加把勁,會是如何?

對表演藝術工作來說,如果持著「順其自然」的觀點,那麼,一旦「做過了」、「玩夠了」、「累了」,則「就這樣」、「收起來吧」、「不做也沒關係」,似乎是面對老化的自然心態。然而,表演藝術工作的本質,其實就是要在自然的現象上,多加上一把勁;說起來,這是在與「順其自然」的觀點「作對」,在兩股力量的相互作用間砥礪前進。

人在到達巔峰之後,時常會以為這就是終點了,由此心生「下坡」的放鬆之感。不過,有些人卻因著對前景仍抱有好奇,而選擇了抗拒「想要放鬆」的念頭,並且相信,值得付出加倍的努力去維持體態與裝備,在未來仍能開創出一番作為。

以擊樂劇場《木蘭》的演出為例,這已是這個作品第五度的巡演了,不但呈現的內容本身已達成熟的境界,更是樂團在追求跨界融合演出型態的「制高點」。照理說,我們大可沉浸在榮光記憶中,將之封存,不再去想像更多的可能性。然而,這次我在排練場,卻再度看到團員們個個全神貫注、戰戰兢兢、屏氣凝神的樣子,不但全心全意投入其中,更展現出收放自如的神態,實在既過癮又振奮。其中,京劇演員朱安麗的拚勁和動人表現,更是讓我忍不住在排練的當下,就跟她預約五年後再演──那時,她就六十五歲了!還能再演嗎?當然可以!

對朱安麗來說,或許未曾想過舞台生命能如此這般、一次又一次再攀顛峰,但對一位在舞台上「朝生暮死」的演出者來說,這樣的目標設定,卻是一股能夠再度激活的源動力。當然,為此必須付出巨大的代價、加倍的努力,去對抗「萬有引力」,但是,所謂的出類拔萃,往往就源自於那多加的一把勁!

人的一生如此,表演藝術工作如此,團隊的經營也是如此。順其自然,或再多加把勁?我想,選擇、行動與結果,會互為證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