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跟著孩子的眼睛遊三峽!李梅樹120科技創藝教育展

藝文直擊

2023.3 作者 / 攝影:盧家珍

圖片提供:李梅樹文教基金會

2023年初,有一項特別的展覽吸引了老師們的注意,那就是——「李梅樹120科技創藝教育展」。它集結了三峽區九所學校的成果,一次就能收納三峽的人文與風景,難怪許多老師都想帶自己的學生「跟著梅樹遊三峽」。

跟著梅樹爺爺的足跡,蒐集三峽人文風景

負責策展的成福國小教務主任謝基煌表示,李梅樹與三峽有非常深厚的淵源,他生於三峽,身兼畫家、教授、議員、農會主席等多種身分,三峽的人文景物是他畫筆下的題材,三峽的茶葉由他推動生產,而三峽祖師廟更是他傾餘生之力所擘畫的工程,三峽的許多學校都有開設相關校本課程。

此次展覽便在李梅樹紀念館的協助下,邀集了北大高中、桃子腳國中小、介壽國小、安溪國小、成福國小、柑園國小、三峽國小附幼、插角國小附幼、三鶯社大等學校,一起展現課程的成果。透過VR頭盔、凱比機器人、平板等數位工具來體驗李梅樹與三峽之美,還有精彩的學生作品及藍晒體驗。

 

成福國小結合科技的藍染和藍晒作品。

 

蒐集三峽的顏色,畫在兔子身上

柑園國小劉芳君老師透過藝術課程與走讀體驗活動,讓小朋友用平板拍下三峽的風景,並從中提煉出顏色,融合變成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柑園古茶兔」。在現場的展出的古茶兔中,我們很容易便能看到孩子們是如何將三峽的顏色和建築元素畫在兔子身上。

例如六年級的王昱婷,在兔子身上畫了柑園國小的磚頭,以及天芳茶園的茶葉。綠色來自天芳茶園,藍色來自於藍染,橘色來自木棉花,灰色來自石柱,磚紅色來自校內的育英堂,都是她在三峽採集來的顏色。而其他小朋友也以同樣的方式,創作出不同色彩的古茶兔。「這個藝術活動不僅在三峽適用,也很適合外縣市小朋友用來探索自己的家鄉。」劉老師說。

 

柑園國小王昱婷畫的古茶兔,身上都是三峽的元素。

了解每一幅畫的故事,說給你聽

介壽國小黃雅君老師則在中年級的實驗課程中,配合校本課程的漫畫李梅樹閱讀,運用科技力量,使用平板看畫作和錄音,引導孩子們透過看畫、「說」畫、「演」畫,學習觀畫的重點與畫家風格欣賞,最後還有小小導覽員的PK賽,到了高年級還有「小主播社團」。此次展品中除了李梅樹的畫作QRcode導覽,只要掃一下,就可以聽到他們口齒清晰的介紹。

介壽國小學生導覽李梅樹畫作與三峽風光,只要掃一下QRcode即可聆聽。

 

三峽祖師廟裡的小鳥,拍給你看

由李梅樹傾其後半生所籌建的三峽祖師廟,又有「鳥廟」之稱,當時李梅樹把一百種鳥類都放入了祖師廟的雕刻之中,其中不乏林玉山、陳進、郭雪湖等前輩藝術家的作品。而成福國小的攝影小尖兵,便將三峽的鳥類拍好拍滿,對照圖鑑與祖師廟的繪畫,頗具趣味。看完了還可以實際走一趟祖師廟,找找這些鳥類在哪兒喲!

 

孩子們拍的大冠鷲、夜鷺、麻雀、白鷺、喜鵲、白頭翁,都是三峽常見的鳥類,也是祖師廟裡的裝飾元素。

 

不僅如此,成福國小還用無人機升空拍攝祖師廟的華麗藻井,並準備了VR設備,讓大家可以近距離看到它的繁複之美。展場還有桃子腳國中小做的藍染扇、三峽題材繪本與桌遊,北大高中則展示全台灣只有三組的炒菁機及揉捻機,歡迎親子一起來體驗,收穫一場心靈豐富的美學之旅。

北大高中珍藏的炒菁機與揉捻機。

桃子腳國中小設計的三峽桌遊,就像大富翁一樣有趣。

 

【李梅樹紀念館 官方網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