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杯子的節奏遊戲

小小創意家

2023.3 文/盧家珍

攝影/志彬、吳翊榮

劇本/高瀚諺

示範人員/拉拉老師、毓荑老師

 

你曾覺得喝飲料的外帶紙杯丟掉很可惜,想要再次使用嗎?你曾在豆莢寶寶音樂會的舞台上,看到豆莢寶寶用杯子就可以配合音樂、 演奏出不同的節奏型態,覺得他們很厲害,也想把這一招學下來嗎?這次「小小創意家」就要來教大家如何用杯子來玩節奏遊戲。

 

 

大家來腦補

《杯子歌》(英文曲名:Cups)是流行於2013年的一首由安娜‧坎卓克翻唱的擊杯(cup beat)式歌曲。這首歌本是A.P.卡特在20世紀30年代所創作的一首老歌,後由多人先後反覆修改,加入了擊杯元素並修改了填詞,最後由美國演員安娜‧坎卓克在電影《歌喉讚》中唱紅。安娜版的《杯子歌》曾位居告示牌百強單曲榜第6名,其MV在Youtube上的觀看量也突破了6.4億。

(youtube: Anna Kendrick - Cups (Pitch Perfect’s “When I’m Gone”) [Official Video])

 

杯子節奏不外乎敲、拍、翻、打等動作,相當容易上手,而且坐在位子上就可以練習,我們也可以很輕易地藉由杯子的動作,感覺拍子與音樂的結合。學會了基本的動作之後,就可以加以變化組合,創作出屬於自己的音樂。網路上有許多不同的演奏方式,透過觀察動作與拍子間的關聯,也可以跳脫先前杯子歌的頑固節奏型,做出不同的變化。

 

 

遊戲怎麼玩

  1. 《杯子歌》口訣很簡單:拍拍 打打打 拍 拿 放
  2. 配合口訣「拍拍」,拍手兩下

  1. 唸「打打打」時,左右手輪流拍打桌子三下

  1. 唸「拍」時,拍手一下

  1. 唸口訣「拿」時,拿起杯子,然後唸「放」,再放下杯子,用杯口敲擊桌面,發出「叩」的聲音

  1. 練習第二段口訣:拍 拿 碰 敲 換手放。配合口訣唸「拍」,拍手一下

  1. 唸口訣「拿」的時候,用反手拿起杯子;再唸口訣「碰」,用另一隻手碰拍杯口

  1. 唸口訣「敲」時,用杯底敲一下桌子

  1. 唸口訣「換手」時,將杯子換手拿

  1. 口訣唸到「放」的時候,將杯子敲擊桌面發出「叩」的聲音。熟悉節奏與動作之後,即可搭配《捕魚歌》一起演奏

 

 

★  建議拿紙杯或者塑膠杯來敲節奏,喝咖啡或手搖飲用過的外帶紙杯,清洗之後也可以派上用場,回收再利用;千萬不要拿玻璃杯或陶瓷杯,很容易破掉,也會造成危險,記得演奏的時候要小心安全喔!

你還可以這樣做

《杯子歌》用不同杯子敲,就有不同的音色,而且除了一個人玩之外,還可以兩個人、三個人,或多人圍成一圈玩,大家互換杯子或拍手,更有趣呢!

(截圖自youtube: Anna Kendrick - Cups (Pitch Perfect’s “When I’m Gone”) [Official Video])

 

學習目標

認識《杯子歌》的由來

學習節奏與唸唱的搭配型態

體驗合奏與團體遊戲的趣味

在生活中參與環保減碳

 

想看影片示範在這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