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如何述說台灣?答案就在陳澄波爺爺的畫裡

藝文直擊

文、攝影/盧家珍

圖片提供/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你有想過怎麼向外國人介紹台灣嗎?前輩畫家陳澄波的孫子陳立栢困惑了三十年,最後竟然在阿公的畫裡找到答案!也正因為如此,催生了《集合!RENDEZVOUS》這套系列漫畫,希望所有的孩子從島嶼的身世來認識台灣。

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策劃《集合!RENDEZVOUS》系列漫畫,希望孩子從島嶼的身世來認識台灣,牆上為陳澄波的畫作。

 

三條軸線,交會出台灣的島嶼風貌

 

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說,自己在國外從商三十年,和外國朋友在一起時,總會被問「來自哪裡」,當他回答:「我是從台灣來的。」下一個問題就是:「台灣在哪裡?」此時他的回答包括:「在中國大陸旁邊的大島」、「日本南邊或菲律賓北邊的大島」,甚至「美帝國第一島鍊中心點的位置」,但反觀自己的北歐朋友卻用斯堪地半島帶出國家的位置。「為什麼我總把自己的故鄉講成邊錘?為什麼台灣就必須依附在別的國家?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述說台灣?」陳立栢一再思索。

 

後來,陳立栢為了要照顧年邁的父親而回到台灣,看著父親一直在整理阿公陳澄波的作品,竟然發現——答案就在阿公的作品中。

 

「從地理的角度出發,就可以避免族群爭議。」陳立栢說,但有什麼是全世界都能理解的描述呢?他找到陳澄波的《北回歸線地標》,這是1908年由日本人在嘉義所設置,也是世界首座於回歸線上設置的標誌物,因為意義不凡,陳澄波把它畫了下來。

《北回歸線地標》,陳澄波,1924,畫布油彩,45×33cm,私人收藏

 

北回歸線經過台灣,全世界的人都懂,不需解釋,但這有什麼稀奇?原來北回歸線經過的所有地區除了海洋以外,都是沙漠、草原和高原,難以生活,唯有嘉南平原是美地,就像是北回歸線上的一顆鑽石,而這便是台灣的第一條軸線。

 

第二條軸線則是黑潮,黑潮帶來溫暖的海水和豐富的漁場,而黑潮和北回歸線的交會只有一點,那就是台灣。用這兩條地理軸線介紹台灣,不需解釋是國家或政體,因為它是台灣在地球上的座標。

 

陳立栢說,《北回歸線地標》是小小的一幅畫,修復時發現曾經改過,陳澄波改了天空的雲朵,這讓他想了很久:「雲和北回歸線發生了什麼事?」他發現其他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方,因為陽光照射,冷空氣下降,又乾又熱,幾萬年之後便沙漠化;但台灣卻沒有沙漠化,原來因為西南氣流經過產生層雲,而台灣山脈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68座、南北縱向排列像屏風,剛好把層雲擋下,降雨滋潤這塊土地,孕育出肥沃的嘉南平原。因此,西南氣流是台灣的第三條軸線。

 

三條地理軸線匯集的地方,天時地利產生宜居的環境,因此遠古祖先在六千年前來到此,就在島上住下來不再遷徙。此後原住民、荷蘭人、西班牙人、明朝人、清朝人住下來,就成為我們所讀的歷史,它只是島嶼身世的後半段,僅僅只有一小段,但卻爭議不斷。

 

「為了爭奪資源,就會有爭議,所以《集合!RENDEZVOUS》每一本漫畫都有打仗情節,這是人類的本能,最後會妥協休養生息,進入五十到一百年的太平盛世,歷史就是這樣不斷輪迴重複。」陳立栢召集創作團隊,把台灣身世所有的節點都收集起來,作為每一集漫畫有的原形故事,並改編成吸引青少年的漫畫,內容完全不說教,文本幾乎淡化到看不到。「很辛苦,為了讓小朋友了解台灣的身世,竟然要這麼大費周章。」陳立栢笑道。

北回歸線、黑潮、西南氣流三條軸線確立了台灣在地球上的座標。

 

藏在畫裡的身世,看懂了就知道

 

台灣這個島嶼從遠古時代就存在,若是從這個角度出發,探討島嶼的身世,就會和陳澄波的作品有所連結。

 

例如陳澄波的《濤聲》,陳立栢特別喜歡畫中漁翁挺直腰桿的模樣,過去大家都認為阿公畫的是貓鼻頭,後來在一次的展覽中,負責打燈的師傅看了這幅畫,卻說是他的故鄉基隆鼻頭角。原本陳立栢還不相信,直到自己親自去了北海岸一趟,從鼻頭角往南望向三貂角,竟然真的看到畫中的遠山與海灣,令他全身起雞皮疙瘩。「我們錯了將近一百年,台灣東海岸由北往南看,面對的就是黑潮,而這幅畫中的漁翁,面對的就是黑潮,這是讀畫讀出來的心得。」

《濤聲》,陳澄波,1939,畫布油彩,91×116.5cm,私人收藏

站在鼻頭角往南望向三貂角的遠山與海灣景象,與畫中一模一樣。

 

陳澄波不斷追尋島嶼的身世,實際踏遍每個山頭,以素描標高方位,每幅畫作都是有憑有據。他爬上阿里山,畫下了《雲海》,陳立栢說,阿公爬山不是為了看日出,而是看雲海,雲海才是台灣奇觀。

山岳標高圖(1),陳澄波,年代不詳,紙本鉛筆,24.4×32.9cm,私人收藏

《雲海》,陳澄波,1935,木板油彩,24×33cm,私人收藏

 

「阿公在當年就在做這件事,只是我以前都沒有好好認真看他的作品,後來讀筆記發現他追求的答案和我一樣,當他找到答案時,就會畫下來,我不會寫也不會畫,只好召募大家來畫囉!」陳立栢拿著剛出爐一個月的漫畫,又笑了起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