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多變.如常

創辦人的話

五月是溫馨光輝的時節,也是表演藝術熱鬧忙碌的月份;特別是經歷了三年多的全球疫情衝擊後,我們一起進入了既多變又如常的世界。我想,面對著許多更加複雜的情境,各種情感交流之間的溫度,以及那份單純的心意,仍是不會改變的;而從事藝術工作者,能有機會透過自身的專業去傳遞和分享心意,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原定於2021年舉辦的第11屆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因為疫情被迫歷經兩度延期,相隔四年後,如今恢復舉辦,確實有其不容易的一面。不過,對打擊樂團隊來說,籌辦TIPC的辛苦、投入、累積與獲得,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過程,反而是經歷過疫情籠罩、演出舞台消失、國際交流停擺後,所有的付出和收獲,都更加令人感到珍惜。

 

三十年來,透過高規格質量的節目策劃,把世界帶進來、讓臺灣走出去,始終是TIPC不變的宗旨。因為前十屆經驗奠下深厚的基礎和卓越的國際聲譽,近年來,與演出團隊的接洽變得相對容易。再加上,臺灣早已從現代打擊樂發展的「後進」,蛻變成世界擊樂的「重鎮」,因而TIPC這個平台,不但使世界擊樂社群的互動更為直接,也增加了相關展演、創作的機會管道。

 

事實上,除了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打擊樂團隊發展三十多年來,許多活動動輒都是一辦二、三十年以上。我想,團隊的「堅強」與「正能量」,便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起來,使我們得以在這塊土地上紮根,但我認為,打擊樂團隊現階段更應該去思考,自身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夠貢獻、累積於台灣社會。因此,如何讓臺灣的打擊樂可以愈來愈好、保持整體蓬勃發展、維持國際重鎮之地位,從而繼續在臺灣社會發揮加值的正能量,是我們全力以赴、最終想要達到的目標。

 

第11屆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就是在這個「共好」的思維下,以「多變‧如常」為題,與樂團的疫後災後重建之路一起再出發。我們以開放的心、深邃的眼、挑剔的耳,邀請到來自10國、12個團體與上百位音樂家,構成10檔兼具實力、特色和意義的演出節目:從打擊樂團、室內樂重奏、特定器樂獨奏等形式,到經典、現代、爵士、熱門、民族等風格,希望將打擊樂的可能性一網打盡,並且讓值得看見的優質演出,得以被更多人看見。

 

多元性所蘊含的無限潛能,是打擊樂的特質與魅力所在,或許,這也會是我們可以在多變的境遇中,維持如常的決心與勇氣來源。再燃鬥志、繼續前行,期望在這條克服各項難關的道路上,打擊樂團隊能和所有樂迷觀眾和支持者,共同直面多變的世界,如常地堅持分享的初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