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台中歌劇院夜未眠 親子夜宿有藝思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台中歌劇院

燈關了,夏天的夜幕降臨,台中歌劇院的夜晚會發生什麼事呢?原來,偌大的曲牆建築即將變身,成為宇宙裡獨一無二的「彎來彎去星球」,居住在這裡的彎星人邀請大小朋友一同夜宿歌劇院,體驗特別有藝思的星球生活。

 

揭開閉館後的神秘面紗,歌劇院探險趣

台中歌劇院自2019年首度開放「歌劇院夜未眠」夜宿活動,帶領民眾在閉館後空無一人的歌劇院空間探險,揭開閉館後的神秘面紗,受到熱烈迴響,於是在隔年推出親子版本。大小朋友踏遍魔法歌劇院內的神祕角落,沿途叢林動物、劇場夜行動物與洞穴中的說書人相伴,首度體驗「光之曲幕 T.A.P. Project」奇幻投影,夜宿曲牆之下,獨享滿天星辰,在被譽為世界最難蓋建築之一的歌劇院內睡一晚,留下難忘的回憶。

2020年的「歌劇院夜未眠」睡前在宛若神祕洞穴的大劇院前廳,欣賞沉浸式投影《柑仔店夢劇場》。

 

此後,「歌劇院夜未眠」成為台中歌劇院最受歡迎的暑期活動之一,每年搭配不同的主題,讓大小朋友在靜夜穿梭高挑大廳、躡足夜探劇場,一窺不為外人所知的彩排過程。2023年「歌劇院夜未眠」親子版,將歌劇院的曲牆空間打造成「彎來彎去星球」,邀請親子融入彎星生活、登陸歌劇院的神祕角落,留下獨特的「宇宙」記憶。

 

活動自8月18日晚間的「星球夜遊」展開,夜訪歌劇院後台空間,之後進入「地道冒險」,邀請藝術家以隨手能取得的物件做成偶,在排練室闖關冒險,聆聽深夜故事。最後大家在小劇場入睡,展開無限創意與想像的夢境之旅。隔天起床,來場精神飽滿的搖擺之舞,在陽光灑落的星球洞穴中享用活力早餐,為星球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歌劇院夜未眠」揭開夜幕降臨後及清晨時分的歌劇院風貌,是難得的體驗,歡迎爸媽帶著小朋友跳脫日常,一起感受「彎星」魅力!

2022「歌劇院夜未眠」來一段光影劇場,體驗虛實結合的樂趣。

 

藝術家教小朋友以容易取得的物件做成手偶,在排練室闖關冒險。

 

撒野吧,老虎!絕妙歡樂的舞蹈劇場

若是無法參加「歌劇院夜未眠」,也不必太難過,台中歌劇院還準備了另一檔適合親子共賞的舞蹈劇場——《老虎‧童話》。

 

這是一個以舞蹈述說的故事,有一個平凡的家庭,爸爸對單調的生活感到沮喪,媽媽宅到忘記出門是什麼感覺,女兒則是渴望有人陪她玩,他們三人失去了互動和溝通,直到一隻老虎上門拜訪,把他們的日常生活弄得天翻地覆。失控的老虎讓這個家變得混亂,同時也為這沉悶已久的屋子帶來生機,一家人逐漸記起了對於彼此的愛。

《老虎‧童話》是為兒童及青少年觀眾所設計的舞蹈作品,曾獲得國際兒童青年戲劇協會卓越獎。

 

英國巴羅蘭德舞團擅長創作打破舞台界線的參與式演出,隨著劇情進展,舞台從死氣沉沉的空間,逐漸變成一個充滿色彩與香氣的繽紛世界,生命的能量、色彩、音樂及造成混亂的老虎,環繞著舞台與觀眾互動,將活力帶入觀眾席。觀眾將跟著演出經歷一場感官的冒險,跟著舞台上的家庭,一起重新發現如何愛彼此、如何玩耍、如何擁抱生命中那些愛與歡樂的時光。  

 

2023【歌劇院夜未眠】親子夜宿活動:https://reurl.cc/01ZAnx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