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如父。為父

創辦人的話

創立打擊樂團的時候,我和團員們的年紀事實上相差僅十來歲,但可能因為我從事教學工作,又在樂團裡扮演領導的角色,再加上,我始終將一起工作的夥伴,視為「家人」般對待,所以久而久之,我與團員之間,便形成了一種「亦父亦師亦老闆」的關係。許多資深的團員都會說,朱老師給人的感覺像爸爸,我想確實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對他們有要求、有期待,還有滿滿的關愛。

 

不過,有了自己的孩子、真正為人父母以後,我的體驗便有更加不同了。對我來說,與孩子之間獨一無二的情感,不但豐富了我的生命,更給了許多在專業工作方面的追求動力和靈感;和孩子相處,總會帶給我源源不絕的創新想法,並讓我保持朝氣和活力。

 

舉例來說,兒子的出生,讓我有了舉辦兒童音樂會、灌錄兒童唱片的念頭,而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在音樂會現場、在教學系統的課堂裡,更收到了更多來自孩子的回饋。孩子們歡快的笑容、受吸引的專注神情,以及帶著好奇心的探索舉動,在在深化了我追求藝術理想的價值,讓我確信,這樣的分享是極具意義的。

 

另一方面,孩子的確也改變了我的許多想法,為我打開不同的視野,帶來嶄新的體悟。像是女兒出生後,我看事情的眼光都帶著粉紅光澤,行事的態度也大不相同了。過往,我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為求盡善盡美的表現,我對工作夥伴一向有話直說、要求甚高。但當我換位思考,想著如果是別人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我會做何感想?

 

於是,我的要求不變,但開始試著改變方式,我發現,同樣也能達到我所要的效果。漸漸地,大家發現,雖然堅持、積極、乃至強勢的精神不變,但我的行事作風柔和了許多,真的成了一位「慈父」!

 

除了自己當父親的經驗,這些年來,許多團員、學生和工作同仁,陸續結婚生子,兒童音樂會、教學系統裡,有愈來愈多「自家的孩子」出現。也許是因為身教重於言教,又或許是因為「天下的爸爸都是一樣的」,在這些成為家長的團員、夥伴們身上,我發現許多我有過的相似感受和心情,對我們來說,為人父母是一種學習、成長的機會,而所有的付出,都是最甜蜜的負荷。

 

孩子是未來的希望,無論是對團員、對學生,還是對自己的兒女,甚至是對整個新生的世代,我一直懷抱著期待。我希望,無論是否以藝術為職業,每個孩子都能有機會讓藝術走進生活,成為一輩子的陪伴。為了這樣的理想,我會繼續努力,與團隊的成員們一起努力下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