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韋伯歌劇《魔彈射手》,魔鬼的子彈會轉彎?

藝文直擊

文/魯大容

圖片提供/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圖片授權/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劇院

 

2020年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劇院首演《魔彈射手》的劇照。

 

你相信有魔鬼嗎?你願意用自己的靈魂和他交易嗎?一顆百發百中的子彈,最後會射向誰?根據德國鬼故事集改編的歌劇《魔彈射手》,即將於9月8日至10日在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隆重登場,此次由衛武營攜手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劇院和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盛況空前。

 

用靈魂和魔鬼交換七顆子彈,你要嗎?

很多人聽到《魔彈射手》作者韋伯,以為他就是《歌劇魅影》的作者安德魯‧洛伊‧韋伯,其實兩位「韋伯」是不同的人。這位韋伯的全名很長,叫做卡爾‧馬利亞‧弗里德里希‧恩斯特‧馮‧韋伯,他是德國人,而《魔彈射手》則是他最成功的歌劇。

 

19世紀初,德國還只是許多小國的聯邦,擔任宮廷樂長的韋伯,想要寫一齣歌劇來凝聚大家的認同,他採用了一個鬼故事,內容述說一位神射手馬克斯與狩獵官的女兒亞嘉特相愛,但他必須在射擊比賽中獲勝,才能和亞嘉特成婚。到了射擊比賽的前夕,馬克斯的槍法卻突然失靈,他擔心無法贏得冠軍以迎娶心愛的亞嘉特,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被另一位獵人誘惑,進入被詛咒的狼谷,以自己的靈魂和魔鬼交易,換取七顆具有魔力、百發百中的子彈,而最後一顆子彈的目標,竟是亞嘉特化身的鴿子!魔鬼的玩笑讓人錯愕不已,光明與黑暗,最終誰能獲勝?投機取巧、鬼迷心竅,又得付出怎樣的代價?

 

整部歌劇融合童話故事與民間傳說,卻有大膽驚奇的魅暗美學,充滿魔幻氛圍,除了男主角在狼谷鑄造魔彈的場景之外,還有貓頭鷹、骷髏頭和鬼火,集各種顫慄詭譎於一堂;而女主角的柔情良善,則恰恰是光明的最佳象徵,也帶給觀眾許多思辨與啟發。

女主角亞嘉特(白衣女子)的柔情良善,是光明的最佳象徵。

 

恐怖配樂主題的始祖,好萊塢也向他看齊

《魔彈射手》是德國第一部浪漫主義歌劇,也被公認是德國歌劇發展史上的第一部民族歌劇,當時的歌劇以義大利、法國作品為主流,韋伯可說是為德國爭光,不只旋律動聽,更為後來的華格納等作曲家開路,兩百年來持續為人喜愛。

 

在這齣歌劇中,法國號從序曲貫穿至終曲,象徵主角的獵人生活,也以民歌風格勾勒出故事的所在地——純樸的波西米亞鄉村。這個悠揚的號角其實是德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都聽得見的樂音,代表了人們在這塊土地共同的聲音景象與回憶,透過韋伯的曲子,德國各地的情感得以凝聚。

 

不僅如此,在本劇的音樂設定中,韋伯以大調與小調代表角色的善與惡,尤其是降六度和降八度的和弦,可說是好萊塢恐怖電影配樂主題的先驅,無論是鬼娃恰吉或厲陰房,都是使用這種形式的和弦,營造出陰森的感受。其創作靈感據說是來自韋伯走入德國森林親臨懸崖的驚悚感受,而這個音樂讓所有講德語的人聽了之後,都會產生深深的認同感,韋伯也在無形中達到了最初的創作目的。

 

《魔彈射手》無論在劇情與音樂調性都有著環環相扣的精彩呈現,以管弦樂器的不同音色,與豐富的故事場景,進行多樣化的組合。此次衛武營採用奧地利茵斯布魯克歌劇院的新穎製作,特別挖掘各角色的內心世界,對白改用作曲大師白遼士寫的演唱版,更具歌劇特色。導演則探索浪漫主義「美加上怪」的特色,運用劇場語言,呈現超自然的神祕離奇。森林和魔法,現實與奇幻,優美曲調加上刺激造景,適合親子一起欣賞。

導演深索浪漫主義「美加上怪」的特色,運用劇場語言,呈現超自然的神祕離奇

 

韋伯歌劇《魔彈射手》

時間:2023/9/8 (五) - 2023/9/10 (日)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