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彌足珍貴的學習

創辦人的話

每年參加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的結業式,心裡總是滿溢著許多感動、欣慰和成就感,今年也不例外,典禮氣氛溫馨感人,令在場的每個人都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回憶。對我和團隊的團員、講師及工作人員來說,每年此時,都固定舉辦、參與傑優的結業式,已經累積了多年的經驗,然而,對每一位傑優生來說,以傑優結業生的身分參加結業典禮,將會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難忘回憶,因此,團隊每一年都以非常慎重、珍惜的心情來看待,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孩子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獨一無二的青春記憶。

 

一個小孩子,從三、四歲起就進入教學系統,在打擊樂團隊裡不間斷地學習了十數年後,終於站上結業典禮的舞台,想來便覺得相當不容易。看著結業生分享此刻的心情,訴說對父母、老師、同學誠摯的感謝,以及學音樂所帶來的影響和重要性,我心裡總會想到:這不就是我三十多年來每天努力、投入,所要追求的人生價值和工作期待嗎?!

 

打擊樂教學系統最初設立時,並不以專門培養專業的演奏家為目標,雖然經過多年的發展下來,的確有不少學員因為在教學系統學習的關係,而立志走上了追求藝術專業發展的道路,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音樂或藝術為必能成為職業,但卻能為生活和工作帶來許多美好的加值。從事教學工作,我和團隊成員非常榮幸,能夠陪伴、見證每一位孩子一起學習、成長,並且透過打擊樂為媒介,讓音樂與藝術實際走進孩子與家庭的生命和生活裡,驅動各行各業更多創意的能量。

 

我想,每位孩子的成長,背後都有父母、家人在各方面大力的支持與陪伴,除此之外,老師的從旁協助、引導,也是學生學習的重要一環。對我來說,老師不只是要教會學生特定的知識或技術而已,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師生之間所產生信任、互賴等情感,以及透過像是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這樣的團練課,從中學習如何展現自己、成全別人,站上舞台與觀眾分享、透過音樂與他人交流,這些都是彌足珍貴的學習。

 

所以,我常跟教學系統和傑優的講師們說,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學員的學習成長,是長時間不斷累積而來的。從打擊樂教學系統到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不同的講師們同樣都在進行著引領、陪伴的工作,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一棒接一棒,共同為建構理想的未來打拼。我很驕傲,團隊能有這樣一群優質專業又極具熱忱的講師投入教學工作,一起共創、共享這份「甜蜜的負擔」。藉著教師節到來的機會,在此要特別祝福所有講師們,佳節快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