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人才養成與教育的方寸拿捏

創辦人的話

最近看了幾場年輕團員的彩排與演出,對於他們優異的表現感到驚喜,也覺得充滿希望。

 

現下社會環境變遷劇烈,發展的速度愈來愈快,所能獲得的資源也愈來愈多,新一代的孩子們在音樂學習與能力發展上,更是突飛猛進,年紀輕輕就有相當優異的表現。這個現象在教育現場和職場已經產生深刻的影響,而我也格外有感。

 

以打擊樂為例,四十年來,打擊樂從邊緣到主流,在台灣快速成長,並且持續蓬勃發展,四十年前和四十年後,「起跑點」已有相當大的差異。在打擊樂推廣的蓽路藍縷年代,這些孩子們都尚未出生;而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打擊樂已是理所當然地存在,並提供充足的養分來豐富他們的生活和學習,其表現力也大大超越了過去的我們。

 

曾經被評為難度甚高的演奏技法,如今已是多數打擊樂學子皆能嫻熟的基本技能之一。再者,在專業的展演工作上,由於技術的整體環境提升,帶來學習和演出機會的增加,新的世代依循著架構設定汲取日月精華,便能夠有精湛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這樣的「早熟」現象,實令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多年來人才培育有成,新一代的能力傑出、表現亮眼,為下一階段的發展前景,帶來樂觀的展望。但另一方面,也不免讓人有些擔心,一下子就躍上如此大的舞台,雖然沿用以前的經驗即可表現得有模有樣,達致不錯的水準,但在歷練過程較為短暫的情況下,許多需要時間內化累積的過程,可能會壓縮為僅是技術面的提升,如此一來,「登峰造極」反倒可能帶來落差和侷限。

 

無論是對孩子的教育,或是對新世代團員的培養,我時常忖度於這個分野與份際。能力早熟的人,在學校或職場容易受到讚美與關注,但也有可能因為過度自信而阻礙了學習新知與技能的機會。因此除了專業技能外,還需要更多的歷練,眼前的成功固然可喜,但也要設定長遠的目標和計劃,才能築夢踏實。

 

我樂見於年輕學子的優異表現,也不時會思考這樣的頭角崢嶸,如何能為打擊樂的整體發展注入激活的能量。尤其當機會和技術太容易得到時,真正的挑戰其實在於如何深化自己的能力和熱情,無論是累積經驗、跨域合作或教育學習,都需要時間和努力。

 

「熟成」需要方法,也需要時間,而學習、歷練和累積的過程,更是必然且重要。尤其全球正處於充滿變動性、不確定性、複雜性和模糊性的時代,如何培養終身學習和探索未來的能力,成為重要的關鍵之一,這是身為教育者必須不斷思考的課題,也相信這一代的孩子們,能夠接受各式各樣的歷練,透過不斷的自我挑戰和學習,反思初心,持續地追求卓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