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時代在進步,推動再進步

創辦人的話

2016年10月,打擊樂團隊在30週年之際,成立了「JPG擊樂實驗室」創新育成計畫,期望透過提供諮詢輔導、資源串連以及製作資金等方式,為35歲以下的擊樂世代,搭建一個支持陪伴的培育基地,鼓勵年輕團隊不要怕失敗,勇於嘗試、不斷挑戰,來為打擊樂開創不同的發展視野。

 

計畫辦理至今,已進入第五屆,共有逾20組實驗團隊入選「JPG擊樂實驗室」培育計畫。歷經過工作坊、期中交流、成果發表和影像記錄的探索與嘗試、醞釀與呈現,以及回顧與展望的育成過程後,許多實驗團隊延伸實驗的核心概念,持續精煉製作內容,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可以說,「JPG擊樂實驗室」推了這些年輕藝術家一把,讓他們不但體會到成長、突破的艱辛和喜悅,也生出了信心和繼續追求藝術的勇氣,更獲得了專業社群的青睞,有機會更上層樓,登上具國際水準的專業舞台。這次「JPG擊樂實驗室」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合作推出的三檔節目:《打扮得剛剛好》、《潘朵拉幻象-無限穿梭》、《一剎》,便是在這個累積的基礎上,開花結果的代表。

 

對我來說,人才輩出是打擊樂蓬勃發展的原因,也是結果;同樣的,投入人才培育,是創造一個時代進步正循環的起點,也是終點。然而,我也確實感受到了,時代在進步,因而,我認為身為推手和陪伴者,對於人才培育的方法,以及看待年輕世代的心態,也有必須要翻新,方有可能再進步。

 

以打擊樂團為例,過往,每當看到有潛力的新秀時,我總是想要為年輕人「抓住」機會,所以會傾力為他設定目標,督促他一步一腳印地累積、前進。以此方式來進行人才培育,確實成果豐碩,也是造就現今打擊樂舞台上「星光熠熠」的原因之一,但時代的變化確實相當劇烈,如今,已不再能夠用「制式」的方法來從事教育工作。在社會環境的變遷中,抱持著開放的心胸,顯得益發重要。

 

每個人都曾年經過,除了追求夢想的熱血不變外,不同時代下的年輕世代所具備的條件和特質,實有很大的差異。現在的我,對於人才培育、給年輕人舞台的理想沒有改變,但更多時候,我會站在更寬廣的角度,來思考年輕擊樂家的未來發展。我想,在不斷進步中,要再推動進步,或許不是執著於特定的點,而是要更全面的播種,打好實力的基礎,加大機會的底盤,如此,便無需再預設特定的立場。當我們能把期待投射到整個社會的進步時,便會發現,耕耘自有收穫,甚至,更加出乎意料,更為海闊天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