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自主學習的快樂滋味

創辦人的話

四十多年前,在政府尚未於國小、國中成立音樂班的年代,有不少像我一樣鄉下出身的孩子,自幼接觸音樂的管道,除了欣賞廟口戲班樂師的技藝,多半就是參加學校裡的樂隊或社團。那個時候,國立藝專是台灣唯一的一所藝術專科學校,讓許多對音樂有濃厚興趣的學生心生嚮往,紛紛立定志向,選擇報考、就讀。

 

雖然,與現下的教育環境相比,當時的孩子所擁有的學習資源可說相當匱乏,以這樣的條件進入正式的專科訓練,所將遇到的困難也就可想而知;然而,以我自己和身邊許多朋友的經驗來說,擁有強烈學習動機的學生,往往會極力克服自身對環境的不適應,遇到問題時也總會想辦法解決,努力不懈、不輕言放棄,也因此,在追求音樂的路上,懂得堅持的價值。

 

創造足夠的學習動機,可以培養出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而能夠自主學習的人,就算面對挫折,也會用正面的心態去看待。所謂「自主學習」,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喜歡、想要學的」。有些孩子,很早就對特定事物表現出強烈的喜好,而其他的人,則可能需要經過一段探索期,才比較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對於還沒有辦法擇其所好的學生來說,廣泛地提供各種機會、激發學習興趣,讓孩子真正愛上學習,是家長和老師共同努力的目標;此時,我相信,先有鼓勵、後有要求,會是比較合適的引導方式。對於自發意願強烈的學生來說,實際的學習仍必須循序漸進、拾級而上,此刻,適當的引導以及提供孩子表現、發揮的空間,將會協助優秀的人才,獲得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能性,讓熱情的火苗在更高遠的境界裡,仍可持續燃燒。

 

更進一步來說,在音樂的專業學習裡,紀律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不過,紀律的養成主要須藉助內在自發動力,要培養「自律」而非「他律」,路才會走得長久。因而,參加考試、成果發表、音樂會、講座等活動,都可以是獲得成長的機會,但前提是,這些活動必須和自我產生有意義的連結,而非只用工具化的目標來做為考量。也就是說,對音樂的體悟與感受力,以及演奏技術的習得兩者,是同等重要、相輔相成的能力。

 

藝術彌足珍貴之處,即是一切發自於心的特質。藉著學音樂,可以增進我們對事物的體驗和感受,可以認識到美好的價值和意義,而不僅僅只是練習演奏而已。我想,學音樂的過程難免辛苦,但學音樂不該是件苦差事!這之間的差異,或許就在於:自主學習所產生的快樂滋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