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面向渴望創意的時代

創辦人的話

每個時代都不乏有充滿創意的人,因為不斷的嘗試與創新,產生了觀念上、技術上、設計上的突破與變革,才讓整個社會能夠持續向前進。然而,今日較之於過往,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是個特別渴求創意的時代,因為創意不再只限於特定人才所擁有的天賦,而是為每個人所看重的生活方式。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日常的面向,眾人皆追求創意的融入與實踐,當然,藝術教育也應當如是觀。

 

音樂能力的建立,需要經過一定的時間和累積的過程,這是「學音樂」始終不變的道理。不過,培養音樂能力的引導、教學方法,卻是可以與時俱進、改變調整的。以三、四歲的孩子來說,要透過人的本能來進入音樂的世界,先要有家長願意給予機會,教育工作者才有機會與之協作,一起提供學習的環境以及親近音樂的媒介,引導孩子循序漸進。

 

隨著時代和社會環境的變遷,不同世代和成長背景的父母,對於下一代的教養和教育,自然會有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見。新世代的家長,接收資訊的管道多元,也願意投入更多的心力,主動去尋求、形塑自己心中理想的親子互動關係。因此,在核心精神不變的前提之下,要以什麼樣的方式切入,針對新世代的學習需求去調整課程設計,並且讓渴望創意的家長們能夠感受、理解、認同提供孩子機會的重要性,是教學系統求新求變的動力來源,也是一直努力求索的問題。

 

身為團隊的創辦人,因為在這個領域工作日久,我所擁有的經驗也就愈來愈多,是些經驗都是寶貴的資產,讓我們踏出的每一步,都比較有信心能夠穩健。但此同時,我也時常自我反省與警惕,我的經驗會不會變成一種「絆腳石」?因為這樣,我總是鼓勵團隊廣納各種不同的意見,引進不同特質的人才,尋求有別於以往的展現方式,簡單來說,就是讓「求新求變」態度,成為團隊發展的DNA。在我看來,這是貼近時代脈動的方式,也是創意孕育的不二法門。

 

我很開心,能與這樣一個永遠走在時代前端、永遠保持自省的團隊共同打拼,以我們所熱愛的打擊樂為媒介,透過適切的溝通形式「呼朋引伴」、以樂會友,一起去體驗藝術世界裡的美好。我想,熱情與真誠的分享,是打擊樂團隊成立不變的初衷,面向渴望創意的時代,我會和團隊一起馬不停蹄地繼續嘗試挖掘各項創新的可能,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將堅持藝術的核心價值及打擊樂團隊的特色,讓真正的創意思維能夠不斷萌發、迸生,並且深化、蛻變出對未來美好的想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