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音樂的學習和堅持

創辦人的話

本期的《蓺類》雜誌,訪問了三位家長,他們陪伴孩子完成了打擊樂的各階段課程,以實際的行動,給予打擊樂團和教學系統很大的支持和信任,是團隊很大的後盾力量。每次聽到這些家長分享他們與孩子一路走來的過程,都讓我充滿了感動、感謝,同時也很有感觸、感同身受。

 

回想我自己的學習歷程,其實並非一帆風順,在成長的道路上,總是不斷遭遇挫折。所幸,因為自己有興趣,再加上獲得家人的支持,讓我能夠把挫折的情緒,轉化為持續探索的動力,並在最終找到投入熱情的志業。

 

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有機會可以學習音樂,並獲得父母的尊重和信任,已可算是件幸福的事了。鄉里間,對於選擇音樂這條路,則有著兩極的看法,有人羨慕、佩服,也有人懷疑、不看好。然而,回頭看這段歷程,身處在這兩股不同方向的意見之間,其實是一段很好的磨練,它使我培養出更多的耐性、堅持與不放棄的態度,在選擇了音樂之後,歡喜做、甘願受。

 

這段成長經驗,深刻地影響了我對於學習和堅持的想法。我想,給孩子學習的機會,是做父母的天職,但在過程中,孩子總會歷經許多的情緒轉折,而以學音樂來說,家長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就結果來看,孩子選擇放棄或者堅持下去,家長陪伴的品質和深度,是很重要的關鍵之一。

 

有許多家長,因為孩子喜歡,會盡一切努力,找各種資源,給孩子最充足的發展條件。還有許多家長,當孩子面對難度的挑戰或反覆的挫折,使得情緒有波動起伏之時,會想方設法,給孩子最大的鼓勵和支持,讓當下的情緒找到出口,讓勇氣引領孩子走向喜愛的初衷,並在互動中累積出信心。

 

這就是我常說的,給孩子最好的,他自己就會放大!我認為,這句話,不只適用於音樂的學習,在課業上、生活上的成長也都是如此,在不同的領域、行業、時代,同樣受用。

 

對我來說,打擊樂或音樂,是開展美好人生的一個媒介,舞蹈、戲劇或其他類型的藝術,所欲通往的境界和目標,應該是同樣的。只不過,剛好我是學打擊樂的,而打擊樂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以及極大的可親性,因此我迫不及待,想要把自己所熱愛的打擊樂,與更多的人分享。

 

殊途同歸,我相信天下父母心,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平安、快樂地成長。閱讀三位家長的經驗分享,也讓我想起自己的孩提時代,以及為人父母的心情。關於音樂的學習和堅持,每個人都有許多故事可說,有機會的話,很歡迎大家繼續與我分享、交流,我們共勉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