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讓閱讀變成一場解謎遊戲

教養大小事

線索有限  想像無限

文/汪淑玲(臺灣閱讀寫作暨學生能力評量交流協會理事長)

 

「為什麼我們需要閱讀?」關於這個問題,相信許多人都能提出各種不同的理由,如果再接著問:「既然閱讀如此重要,那麼為什麼許多人不愛閱讀?」在眾聲喧嘩中,我們不難找到一個交集:「因為無趣!」順著這個思路,我們明白,在引導孩子閱讀時,除了設定好提升理解、表達等能力的目標之外,更應該兼顧閱讀的趣味,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因此,繼上次的「問與答」之後,我們繼續來玩閱讀的「解謎」遊戲吧!

 

我說你猜

沒有人會否認在人際關係中,溝通是十分重要的,而要達到良好的溝通,則必須同時具備表達與聆聽的能力。在這個遊戲中,因為只能提出3個線索,所以提示者必須從眾多的形容或描述中篩選出最恰當、最有效的3個;又因為不開放答題者提問,所以答題者必須耐心的聽完3個線索,這就是良好溝通的第一步。

試著玩玩看吧!如果謎底是「袋鼠」,我們的腦中會出現哪些描述的句子呢?「澳洲特有的動物、有育兒袋、成年後體型和人類差不多,總是用跳的,奔跑的速度也很快,在卡通中常常以拳擊手的形象出現。」以上這些描述都很好,特別是澳洲、育兒袋和跳,這3個關鍵詞更是正中靶心,只不過「育兒袋」中的「袋」字犯規了,怎麼辦呢?就這樣放棄嗎?太可惜了,因為只要換個說法就可以了!例如改成「肚子上有特殊的構造,可以把剛出生的小寶寶放在裡面照顧。」

 

把閱讀拉進來

熟悉了遊戲的進行方式後,我們就可以把「閱讀」拉進來了。先和孩子一起朗讀一段文章,並選出喜歡的詞彙,這些詞彙可以包羅萬象,無論是動物、植物、有生命、無生命、動詞、形容詞、成語都好,總之愈多元愈好!

以下列這一小段文章為例:「這一大兩小的北極熊彷彿3堆白色的雪,他們全神貫注,一動也不動的緊盯著小洞。儘管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但是他們仍以驚人的耐心和耐力等待著,只要海豹稍一露頭,北極熊媽媽便能立刻用利爪把海豹捉住,一頓香噴噴的大餐似乎就要上桌了……」(節選自《席洛一定做得到》/汪淑玲)。我們可以把選出的詞彙,如北極熊、海豹、白色、全神貫注、等待、香噴噴、大餐等寫在卡片上當作謎底,然後親子輪流當提示者與答題者,一起享受猜謎的樂趣,並發揮聯想、表達、聆聽、應變等能力。

 

把唐詩拉進來

「唐代的大詩人、靜夜思的作者、喜歡喝酒、被譽為詩仙…...」這些提示中任意選3個就能輕易的猜出「李白」。所以當這個遊戲玩得更熟練了,不妨換換口味,把美麗的唐詩也拉進來。謎底無論是詩人的名字、詩的題目或詩中的一句話都能和孩子玩得興高采烈,並且了解到,原來閱讀、念唐詩不僅不是件苦差事,還能應用在遊戲上,讓生活更有意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