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小和尚出遠門

小小創意家

文/盧家珍    劇本/系文紋

 

當我們在講故事時,若是講到「下雨」,便出現嘩啦嘩啦的聲音,或是講到「打雷」,便出現轟隆隆的雷聲,是不是會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這就是「音效」的魔力。

 

「音效」的使用始於劇場,根據某些記載,早在古典時期就已經開始使用,當時在後台有許多設備模擬雷聲或馬蹄聲這樣的聲音,讓戲劇更生動。這次小小創意家就要帶著大家一邊說故事,一邊用打擊樂器來製造一些「音效」哦!

 

大家來腦補

 

看到木魚,大家總會聯想到廟裡唸經的和尚。大木魚的聲音低沈穩重,就像是道行深厚的高僧;小木魚的聲音清脆響亮,像是剛入佛門的小和尚,活潑而有朝氣。

 

 

刮胡的聲音「呱呱呱」,最適合模仿小青蛙,還可以依照劇情調整叫聲呢!

 

 

手響板不但長得像馬蹄,聲音也很像馬蹄,「咔啦,咔啦」,無論是踱步或奔跑,都是馬兒的最佳「代言人」。

 

 

沙鈴「沙沙沙」的聲音,就像綿密的雨絲,很適合用來作為下雨的音效。

 

 

市集嘈雜熱鬧的景象,該用什麼樂器製造音效呢?非小鑼莫屬了!「鏘鏘鏘」的敲起來既響亮又有精神,想叫賣什麼就敲兩下,絕對吸引眾人的目光。

 

 

故事大綱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寺廟裡住著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和尚,還有一位活潑好動的小和尚,老和尚請小和尚到山下去買東西。

 

 

很少出門的小和尚高興極了,一口答應。下山的途中,他東看看、西摸摸,什麼事都好有趣,根本忘記下山要做什麼了。終於玩累的他,走到河邊休息,結果聽見石頭下面傳來了奇怪的聲音……「呱~呱呱,呱~呱呱,」到底是什麼聲音呢?

 

 

他仔細一看,竟然發現一隻小青蛙被壓在石頭下,他趕緊將石頭拿開。小青蛙被救出來之後,高興的跳上跳下。這時,小和尚想起他要去山下買種子,他急急忙忙地往山下走,小青蛙也一蹦一跳的跟著小和尚。

 

 

小和尚帶著小青蛙繼續下山,他們終於來到了最大的市集,聽到好多叫賣聲,敲鑼聲也此起彼落。「來哦來哦,最好的種子今天大拍賣哦!」小和尚把握大拍賣的機會,買好了種子,準備要上山回寺廟了,但這時候突然下起雨來,而且還越下越大!小和尚和小青蛙躲進去一個山洞,卻又聽到了奇怪的聲音……「咔啦,咔啦」聽起來有點恐怖,小和尚好害怕,到底是誰啊?

 

奇怪的聲音越來越大聲,越來越靠近,終於,小和尚看到了牠的真面目,原來是一隻老馬啊!真是嚇死人了!小和尚走出山洞,結果老馬也跟著一起來,小和尚看牠孤孤單單,就決定帶牠一起回寺廟了。回到寺廟時,老和尚好驚訝啊!小和尚除了把種子買回來之外,還多了一隻青蛙和一匹馬,這真是個奇妙的緣份。

 

 

遊戲怎麼玩

 

1. 準備大小木魚、刮胡、小鑼、沙鈴和手響板。

ps.書包樂器替代方案:大小木魚及刮胡可用高低木魚代替、小鑼可用鈴鼓代替、沙鈴可用小沙鈴代替。

 

2. 當故事講到老和尚的時候,就用大木魚敲出一段緩慢的節奏~~~~~。

 

3. 當故事講到小和尚的時候,就用小木魚敲出一段輕快的節奏。

 

4. 當故事講到青蛙的時候,就用刮胡刮出一段節奏,並用快慢表達心情。

 

5. 當故事講到市集的時候,就敲打小鑼,並說出促銷的宣傳詞。

 

6. 當故事講到下雨的時候,就搖奏沙鈴,並用快慢表達雨勢的強弱。

 

7. 當故事講到馬兒的時候,就用手響板敲出一段節奏,並用快慢表達心情。你也可以選擇自己認為合適的樂器,來幫這個故事配音哦!

 

教學目標

 

理解互相幫助的美德。

培養愛護小動物的能力。

感受樂器特質的異同並進行聯想。

 

觀看影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