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因為動能循環,所以源源不絕

創辦人的話

打擊樂團的年度音樂會《俠 飛 春 光》──晨鐘暮鼓蔣渭水,十月將展開北中南三地巡演,這一齣全新的跨界製作,以蔣渭水先生其人、其事、其時代為題,透過打擊樂曲目和劇場元素的結合,呈現「文化鐘鼓手」的時代精神,並以親身感受這段自由激盪的過程為形式,來向臺灣百年前曾有過的勃發理想致意。

 

很多人常問我,為什麼打擊樂團一直可以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表現,並且還能將這些創意,不斷落實成為令人驚艷的跨界作品?我想,這應該是三十多年來,不斷累積「聯手」與「放手」經驗使然吧!

 

從一首曲目到一齣全新製作,其實都是許多人「聯手」貢獻才華的結果。從作曲家和演奏者的相互合作,乃至由導演主導整合調度,結合音樂和各項劇場及跨界元素,其出發點都需要有一種「願意相挺」的態度;因為「願意相挺」,在各司其職的過程中,信任感得以建立。舉例來說,導演和作曲家必須在音樂與戲劇的不同張力之間,找尋到平衡點,此時,打擊樂團團員由於對樂器的擺放方式、移動動線,以及轉場所需的「呼吸」節奏感,具有豐富的經驗,除了嫻熟各種「眉角」、能夠提供意見外,團員也樂意陪伴作曲家和導演,用最快的效率執行各種嘗試。如此往復循環之間,延伸的空間和可能性即有被創造了出來。我認為,這是完成跨界演出的重要基礎之一。

 

另一方面,不同的領域「聯手」合作,要能做到最大的發揮,還需要有「放手」作為前提。在一齣製作裡頭,參與其中的每個人皆貢獻了心力與時間,但若是沒有一個把關、定奪的機制,則很有可能會在迷失方向,變得沒有頭緒,因而,領導的角色仍是必要且重要的。然而,為了使各方相挺的意願能夠形成善的循環,領導首要做的,即是「放手」,在各環節都創造授權的機會。如此一來,不同的表達方式都可以有伸展的空間,發散與收斂交錯並進,有多元的觀點但又不失整體感,此即掌舵者所要扮演的角色。

 

在跨界合作演出的作品中,最容易感受到聯手與放手的品質,如何影響最終的呈現──舞台上的表現是騙不了人的!這讓我聯想到,近來我啟動打擊樂團隊的「動能循環」計畫,投入許多時間回到團隊的第一線。這段期間以來,我大量讀了團隊成員的「工作日誌」,發現到,放手與聯手的道理,不僅適用於跨界演出製作,也適用於團隊的運作。不同的部門以及工作職位之間,要聯手合作,需要許多溝通與協調工作,而信任與授權關係的建立,又是執行工作的前提,並且深刻影響了成果和品質。透過「動能循環」計畫,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學習,就像每一次的跨界演出一樣,都是帶著過往的累積,迎向嶄新的階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