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美術館到底有什麼秘密?看繪本就知道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小天下、拾光、小典藏、台北市立美術館

 

逛美術館讓你覺得有距離感嗎?要策劃一個展覽得投入多少人力?進美術館要看門道還是看熱鬧?這些問題其實都可以繪本中找到答案,我們不妨一起來看看。

 

《原來如此,美術館!》

 

原文作者: Ondřej Chrobák, Rostislav Koryčánek, Martin Vaněk

譯者: 鄒嘉容

繪者: 戴維‧波姆(David Bӧhm ), 伊爾吉‧弗蘭塔(Jiří Franta)

出版社:小天下

 

美術館到底有什麼?從最早到現在的美術館是什麼樣子?誰在裡面工作?該怎麼策劃和完成一項展覽?難得一見的美術館大透視,以輕鬆、幽默的繪本形式,邀請讀者一起進入博物館和美術館的世界。除了生動呈現美術館的歷史演變之外,也帶領我們了解藝術品如何展示、美術館提供了哪些服務,以及一項展覽是怎麼從無到有規劃成形。

 

美術館工作透視圖。

 

從書中,我們得以認識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二世收藏在捷克布拉格城堡中的藝術珍寶,並了解一張凌亂的床和一條浸泡在甲醛裡的鯊魚怎會被視為獨特的藝術品,還有美術館如何運作的方式,以及館中所有人員的工作內容。

 

美術館展覽鳥瞰圖。

 

本書以活潑、生動、清楚的插畫介紹了全世界重要的美術館收藏特色,加上巧妙的版面構成,讓我們可以輕易進入美術館後台,去認識和理解「藝術品/管理人/觀眾」三者之間重要的分工與關聯性。讀者彷彿擁有一雙透視的聰明眼睛,從不同的角度認識美術館,展開一趟奇幻冒險。

 

《我的美術館》

 

作者: 廖倍恩  

出版社:拾光

 

走進美術館參觀展覽,不同風格的藝術作品展現在眼前,如果沒有導覽、沒有文字說明,我們會如何欣賞這些作品呢?藝術家是如何詮釋作品的色塊組合、立體雕塑的形體樣貌呢?

 

一起跟著小男孩走進美術館,透過他的童趣眼光,你將會發現,清潔人員和古典女神雕像同樣迷人,男子手臂上的刺青圖騰和瓷器上的青色花紋一樣的美,光影的變化、人們的表情,原來藝術和生活連結得如此緊密!生活裡處處可見藝術之美!

 

男子的刺青與青花瓷的花紋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美術館裡逛一天》

 

作者:妮雅.古德 Nia Gould

譯者:熊思婷

出版社:小典藏

 

歡迎來到美術館!一群動物好朋友們,要到美術館學習現代藝術。美術館裡有許多畫作和雕塑品可以欣賞,不論是色彩繽紛或是新奇且神祕的作品,這裡統統都有。老鼠們已經迫不及待地去看馬諦斯的作品,貓咪們也準備到超現實主義的世界一探究竟了!

 

本書以每種動物本身的習性為出發點,並將特性及角色融入藝術作品中。從現代藝術史的「流派」來做為分界的一間間展覽廳,展示著受到相同的事物或風格所啟發藝術作品。從印象派到超現實主義,從莫內到馬諦斯,在每一間展覽廳裡,可以看到許多藝術家的名字,並了解他們所代表的流派和想法。

 

普普藝術的展覽廳。

 

跟著線索走,故事有趣又好玩,每一個環節都有線索可以尋找,將美術館的展覽廳變得生動有趣,拉近讀者與藝術之間的距離。在書的最後則整理出簡潔的時間軸及重點的名詞解釋,在參觀完不同流派的展覽廳後,能快速的再次總覽。

 

《禮物》

 

作者:鄒駿昇

出版: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與插畫家鄒駿昇合作繪本《禮物》,邀請讀者和書中主角一同發現美術館、親近藝術。《禮物》取其英文 The Gift 的雙重涵義,除了有「禮物」的意思,也代表天賦。在書中意指父親送給小男孩進入藝術世界的門票,期望藉由本書看到小男孩是如何跳脫既有觀點,體驗多樣當代藝術創作形式,並發現觀看藝術的可能性。

 

封面以北美館的建築物為靈感,將盒子造型的外觀圖像化,製作成色彩繽紛的包裝紙。內頁圖文安排為「作品」與「說明卡」的關係,希望仿擬人們看展覽的經驗。最後特別描繪閉館後深夜的美術館,呼應繪本意旨:「沒看見的事物,並不代表不存在,點出觀看與親近藝術重點是在用心感受。」

 

本書創作歷時約10個月,鄒駿昇多次於北美館進行空間勘查與現地觀察、取材,入口、大廳、手扶梯、展覽空間、後台工作空間等真實場景與人們參觀美術館的情境,都在轉化為繪本裡的超現實經歷。以「發現美術館」為軸,連結參訪經驗與奇幻想像;故事也點出每個人都有欣賞藝術、透過藝術發展獨立思考的天賦。

 

本書於2014年以內頁部分插畫獲得第55屆Communication Arts 之Award of Excellence獎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