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台灣童詩的第一道風景——楊喚《夏夜》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愛米粒出版社

 

夜晚來了。
街燈亮起來了,小雞小鴨們都睡著了。
小弟弟小妹妹也睡著了。
但是,在深深的夜裡,有什麼是醒著的呢?

 

 

楊喚為台灣童詩的先驅,在他不到二十五年的生命中,留下僅二十首童詩,其中以《夏夜》最為經典。詩人楊喚為台灣童詩打造出了第一道風景,繪者黃本蕊則以獨具個人標記的色澤,為這道風景上了色。

 

在《夏夜》中,楊喚藉由動植物和人們的作息,以及大自然的變化,帶領讀者一步步認識夏天的夜晚:夜歸的羊群、銀幣般的月亮、睡著的小雞小鴨、做著美夢的弟弟妹妹、奔跑的微風,和旅行中的螢火蟲……無論沉靜還是熱鬧,這些都是屬於大家的夏天的夜晚。

 

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

 

黃本蕊順著文字的想像,在紙上描繪出一幅幅心中關於「夏夜」的影像:「我因為酷愛夜景以及它深沉與濃厚的色彩,在處理這首詩時,自然的選擇了這個方向。午後灰陽的餘蔭、太陽沉沒後逐漸沉靜下來的夜空與氣溫……月亮像銀幣般當空,最後高高遠遠的掛在書頁的一角,大地終於被籠罩在一片漆黑之中。」

 

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

 

楊喚喜歡讀童話,受安徒生作品的影響很深。他在寫詩的時候,就像身在一個「童話裡的王國」。他的作品像是用詩寫成的童話,節奏輕快,讀起來的聲音像唱歌一般。兒童文學作家林良爺爺談起楊喚的兒童詩,讚嘆真是「童話裡有詩,詩裡有童話」。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常務理事林瑋也認為,在《夏夜》裡,這位童話詩人創造出可愛的「羊隊」,排成一列,和牛群一起「告別了田野回家了」。情景多麼逗趣!至於「撒了滿天的珍珠」,以及「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更是充滿「童話意象」的名句。

 

羊隊和牛群告別了田野回家了。

 

童詩繪本適合兒童閱讀,也很適合親子一起欣賞。當我們閱讀優秀作家的童詩時,也和孩子們一起展開想像的翅膀,探索一片充滿詩意的廣大世界。童詩配上靈動細膩的圖畫,也使詩歌的形象更加鮮活,在朗讀中不但「聽」見了聲音,也「看」見了難以忘懷的畫面。

 

只有窗外瓜架上的南瓜還醒著。

 

你對於夏天的夜晚又有什麼想像呢?翻開本書,跟著作者和繪者一起進入《夏夜》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