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有喜悅、有振奮也有不捨與傷感的美巡之旅(上)

藝文直擊

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37年來第一次,前所未有的盛景,在滿場觀眾的熱烈鼓掌與尖叫中,朱宗慶打擊樂團在2022世界打擊樂年會PASIC Evening Concert的專場演出,圓滿落幕!在為期9天的美巡旅程中,有喜悅、有振奮,也有不捨與傷感,然而收穫扎實、滿載而歸。

 

朱宗慶打擊樂團美巡演出順利圓滿,每首曲子觀眾皆起立鼓掌。

 

疫情後首度出國演出,別具意義

 

睽違了兩年多,歷經了疫情之後,樂團首度出國演出,來到了全世界最大的打擊樂年會PASIC,對於樂團與創辦人朱宗慶而言,這次的PASIC美巡之旅,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1990年,樂團首度至海外巡演,即是受邀至美國參與PASIC演出;因此,2020年,樂團海外巡演滿30年之際,PASIC主辦方特別以「朱宗慶打擊樂團赴美30週年」之名義,再度邀請樂團到美國於PASIC演出,作為年會主題。沒想到,一場疫情打亂世界的節奏,赴美參與PASIC的計畫一延再延,直到今年,樂團才再次站上PASIC的舞台,完成兩年前就已排定的行程。作為樂團30多年來的一個回首,亦是樂團疫情之後首次啟動的國際巡演計畫,此次的出行,別具意義。

 

原本樂團打算進行全美巡演,然而疫情變數不斷,加上疫後美國各項展演聯絡困難度增加,最終,樂團決定將巡演重心放在PASIC年會的專場演出,團員出動一組赴美巡演,另一組則留守臺灣全力準備接下來的《木蘭》演出。

 

飛抵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後,頭兩天樂團把握時間跑場,參加講座、欣賞演出,藉此與許多世界各國的好友敘舊交流,熱烈討論大家共同熱愛的打擊樂話題。令朱宗慶印象深刻的是,這幾天在PASIC的交流場合中,見到許多國際知名打擊樂家、作曲家、打擊樂教授,以及許多來自臺灣,在美任教或讀書的擊樂好朋友、擊樂愛好者。此外,包括現任與前任會長在內,至少有十位以上的PAS歷任會長,皆熱情地與他打招呼,以每屆任期兩年來算的話,便可以想見樂團與國際擊樂社群的關係之深厚、情誼之長久。

 

PASIC年會演出觀眾爆滿,盛況空前

 

11/11晚間八點,樂團再次站上PASIC Evening Concert舞台演出,就是再一次的震撼與感動。

 

當天一敞開會場的大門,爆滿的觀眾已經在外排隊等待,令人印象深刻。演出一開始,由資深團員黃堃儼代表樂團介紹演出節目,並主奏〈超越彎折〉這首省思人與自然關係、呼應疫情時代的作品,現場氣氛隨之凝聚,曲目結束後,跟著呼吸的滿場觀眾立刻爆出如雷的掌聲。然而,更令朱宗慶深受感動的是,接下來的每一首曲子演出結束後,觀眾都起立鼓掌,這是他前所未見的情景。甚至已參與超過30年PASIC的前會長Chris Hanning也興奮地說,樂團在PASIC獲得這樣熱烈的迴響,是他多年來首見!

 

資深團員黃堃儼代表樂團介紹演出節目,並演出〈超越彎折〉這首呼應疫情時代的作品。

 

現任會長Michael Burritt上台致詞時,則分享道,此次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來到年會上演出,是非常成功的安排,他也為此震撼及感動!而現任巴黎市立高等音樂院教授,前法國巴黎管絃樂團定音鼓首席Frederic Macarez,更是多次表示,樂團的演出不能只用精采來形容,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大躍進」!

 

演出結束後,樂團團員似乎成為「亮眼的巨星」,觀眾紛湧而至要求簽名、合影留念,甚至在演出結束隔天,團員們在附近用餐、參觀擊樂博物館時,都被許多觀眾攔下拍照,不停地向團員表達,他們有多麼喜歡樂團的演出、多麼為之震撼。樂團為全場觀眾帶來的驚艷與感動,已不言而喻。

 

此外,在眾多的回饋之中,許多擊樂界的好朋友更是提到,樂團資深團員吳珮菁到新生代團員戴含芝、高瀚諺,精湛的六支棒子演奏技巧,不僅完全掌握六支棒子靈活的獨立演奏外,也將和弦、和聲、音程、旋律豐富展現,對他們而言,更是不可思議、超乎想像!從樂團所帶來的多元豐富曲目、極具渲染力的演出,到團員對於專業的熱情、橫跨世代的傳承,一再征服所有觀眾的耳朵、眼睛與心。

 

樂團資深團員吳珮菁到新生代團員戴含芝、高瀚諺,精湛的六支棒子演奏技巧,將和弦、和聲、音程、旋律豐富展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