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以「整合」作為年度工作重點

創辦人的話

2023年1月2日,打擊樂團成立第38年了!我想,或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再次檢視自身、盤點團隊,整理好繼續向前的腳步!

 

打擊樂團成立於1986年,它誕生的時間,比1987年成立的台積電、1988年成立的廣達電腦等如今叱吒全球的知名台灣企業都還要早。當然,表演藝術團隊的屬性特質,與科技產業的發展路徑不盡相同,但是,在一個明確的願景之下,如何帶領團隊面對持續變動的時局,站穩腳步的同時也要大刀闊斧追求更高的挑戰,確是不同的團隊領導人皆時時思索的「心事」。

 

因此,新的一年,我將以「整合」作為團隊年度工作的重點。對我來說,「整合」是個提綱挈領的關鍵字,是引導我們去看見危機與契機的觀點,更是帶動整體發展的觸媒。

 

在藝術的追求上,從一場音樂會到大型跨界製作的跨國巡演,涉及整合的面向與程度,愈來愈寬、愈來愈複雜。共事的成員,每一位都是術業有專攻的佼佼者;當不同的經驗、技術、媒介、載體需要一起協作的時候,如何溝通、如何使事半功倍?我認為,共識的凝聚是重要前提,而接下來,將抽象、感性的共識轉化成具體、理性的目標與工作計畫,便需要整合機制去發揮效用。

 

過去,我個人和打擊樂團做了不少開創性、前瞻性的工作,藉著打擊樂梭巡於傳統與現代,也跨越了劇場、語言、國境等不同邊界;也因為珍惜且把握住每次機會,才能讓每個棘手難題變成每次成長茁壯的可能。因而,你會看到,舞台上不同世代的團員,很自然地融成樂團本身。演奏時,分開看,各自的特色還是都在,但整體看,卻又能毫無違和感地成為一個整體──此即既多元又整合的境界。

 

我想,當一個團體的底氣足夠、基礎紮實,能夠完成整合的機會也就愈多、愈大。

 

在團隊組織與行政事務上,我認為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常與團隊主管分享, 一個部門的主管,絕對要「對事也對人」,因為整合的工作不僅限於待辦事項上,還有更多的部分,是來自體驗、感受、思維的交流與匯聚。個人的能力乃至生命極為有限,而關係的經營必然又是雙向或多角的,因此,要讓團隊的潛能徹底發揮,便需透過人和制度的整合,來使每個人都得以展現自己、成全別人,進而達到超越個人能力所及的共同成就。

 

去年4月,我再度回到團隊第一線,並在7月開啟了動能循環計畫;半年期間,我從工作日誌中,看到了百樣態度、百樣心情。接下來,我希望透過「整合」的觀點來貼近團隊,與所有夥伴一起把這個團隊過往所累積的好留下,不足的地方加以改變。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懷著一年抵五年、加倍速的心情,2023年,珍惜每個共同打拼的緣分,全力加速團隊的動能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