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乘風破浪玩音樂

創辦人的話

由於主辦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和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的關係,多年來,許多國際知名的打擊樂家、音樂教育學者和場館代表等藝術工作者,都曾造訪過打擊樂教學系統。像是國際擊樂藝術協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 PAS)的現任會長茱莉·蘇頓·戴維拉(Julie Sutton Davila),五月來台期間參觀了教學中心後,對於打擊樂教學系統的教學和課程設計印象深刻;她說,相較於美國的擊樂教育,台灣的教學體系起步較早,並且非常全面、整體,令她深感佩服。

 

然而,Julie會長感到不可思議的成就,卻是打擊樂團隊發展三十多年來已形成的日常節奏──結合演奏與教學工作,以打擊樂作為媒介和入門磚,不斷分享音樂的美好,引領更多人走入藝術的世界。這樣的初衷和核心精神,體現於教學系統的教學規劃和課程設計,也落實在打擊樂團每年推陳出新的兒童音樂會製作上。

 

我始終相信,敲敲打打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打擊樂猶如心跳的特色和優勢,就是能充分這項本能,讓每個人都能產生共鳴。而後,再透過適度的引導和轉化,鼓勵所有人持續去探索音樂世界的奧妙,就像踏上一段旅程,往往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帶著裝備迎向未知的勇氣。

 

從「探索」的概念出發,打擊樂團每年推出不同主題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從音樂曲目的選擇,到戲劇與肢體元素的融合,內容不斷推陳出新。今年,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再度推出全新主題《踏浪踏浪擊樂島》,利用三座各有特色的擊樂島嶼,結合海上奇幻漂流的故事,豆莢寶寶DoReMi準備與所有大朋友、小朋友展開一段乘風破浪的音樂之旅。

 

在排練的現場,我看到年輕的團員以活力熱情用心投入,所演奏的每首曲目,音樂也都各具特色、相當好聽,戲劇劇情的結合也相當巧妙有趣。除了擁有優異的演奏能力外,團員們亦過平時接受跨領域的各項訓練,以及不同場合的演出舞台經驗累積,持續增進肢體運用和互動氣氛營造等方面的「實戰」的能力,這些養分,使他們成為能夠勝任兒童音樂會演出的音樂家。

 

對我來說,作品、人才、舞台、觀眾,是讓表演藝術生生不息的要素,缺一不可;但每項要素,又都總是充滿挑戰,不時會遇到危機,時常得思考如何克服難關。兒童音樂會的演出也不例外,所幸,多年下來,團隊已經建立起一套串接、整合兒童音樂會各項要素的經驗法則,以此架構為基礎,我們創造了一個傳承與創新的舞台空間,使擊樂新血能相繼發揮所長,也讓觀眾每年都引頸期盼。

 

8月19日至11月19日,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踏浪踏浪擊樂島》,將巡演全臺 9縣市共28場。歡迎各位系統學員呼朋引伴,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乘風破浪玩音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