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台漫史上最大規模出版計畫 《集合!RENDEZVOUS》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島嶼身世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澄波藝術文化有限公司

《集合!RENDEZVOUS》漫畫中的五位主角人物。

 

「我知道以自己70歲的年紀來策動一個長達20年的出版計劃,有點不負責任,但我還是希望能讓台灣的孩子真正認識自己出生成長的島嶼。」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語重心長地說,而他手中拿著的幾本《集合!RENDEZVOUS》漫畫,即是這個大型出版計畫的開端。

 

從島嶼的觀點認識台灣

 

《集合!RENDEZVOUS》描述五名國中生在台灣三大精靈:山(阿山)、海(小海)、原(原原)的託付下,執行守護台灣歷史的任務,必須穿梭史前、荷西、明清、日治及戰後等時期,展開奇幻冒險。

 

為什麼選擇「山、海、原」作為認識台灣的重要元素?陳立栢表示,「山、海、原」和台灣習習相關,三條地理軸線「北回歸線」、「黑潮」、「西南氣流」很巧合地交匯在台灣,造就台灣獨樹一幟的自然環境,並讓台灣成為宜居之地。在人類歷史出現之前,台灣的島嶼故事就已經存在,只是大家都習慣從政治的觀點出發,其實回到自然地理,更能了解台灣的身世。

 

陳立栢這樣的想法也並非偶然,在祖父陳澄波遺留的畫作中,就有大量的山海寫景,基金會除了將畫作整理歸納,並於嘉義市文化中心廣場「望向山林—陳澄波戶外美術館」永久展出,也將「山、海、原」的思維蘊藏在漫畫中。

台灣三大精靈:山(阿山)、海(小海)、原(原原)

 

每集從一個台灣歷史事件出發

 

《集合!RENDEZVOUS》系列漫畫中的「RENDEZVOUS」,到底是什麼意思?難道是什麼神奇的咒語嗎?陳立栢說,過去歐洲大航海時代,人們遠渡重洋到世界各地貿易,由於缺乏即時通訊技術,船長們常常會事先約定好一個時間,讓船舶到某個地點碰面,交易彼此的貨物,而「RENDEZVOUS」就是「會船點」的意思,延伸為「到此集合!」的概念。因此,創作團隊選用「集合!RENDEZVOUS」這一詞作為系列漫畫書名,象徵所有歷史事件在台灣交會的時間點,並收集這些歷史素材、結合當代議題,改造出各種有趣豐富的故事劇本。

 

為了製作這套漫畫,陳立栢比照日本漫畫工業,以專業分工的方式進行,有文字劇本、圖像、編輯三組人員,共約30人的團隊,邀請資深漫畫家曾建華出任監製、找齊18位漫畫家,並建立產製SOP,每集約十餘人參與。籌備5年才正式公開,2022年11月正式推出第一集單行本,預計兩個月出一本,一共120集,全部完成要花整整20年。

《集合!RENDEZVOUS》第一集至第三集

 

特別的是,《集合!RENDEZVOUS》並不是以年代順序寫作,而是從一個個歷史事件出發,由歷史研究者考證後提供素材,再交給編劇轉譯成劇本。由於漫畫還是必須以精彩好看為前提,劇本最後的史實可能只占10%,其餘情節由編劇發揮創意。

 

既然每集的故事並沒有連貫性,所以創作團隊想出了「朗德芙方塊」,作為主角穿越時空的媒介。「朗德芙」即來自RENDEZVOUS的英文發音,每個方塊代表一段台灣島嶼曾發生過的故事,有個脈絡相傳的身世,不可扭曲,當人們不想了解這些過往的時候,方塊就會龜裂,居住環境會毀滅。此時擔任管理員的三隻精靈,就必須尋找人類進入方塊,在過去的時間抓出問題,修復方塊。「我們刻意把修補記憶方塊的責任放在青少年身上,賦予他們價值。」陳立栢說。

「朗德芙方塊」為主角穿越時空的媒介,每個方塊代表一段台灣島嶼曾發生過的故事。

 

當然,歷史研究者辛苦找到的素材也不能浪費,為了補償他們,漫畫尾頁特別設計了一個「出發點」的欄目,以800字的篇幅說明漫畫來自哪個原型故事。

 

「我們不拒絕任何節點,也不刻意迴避任何政治問題,歷史或地理皆有機會被畫出來。」陳立栢說,他不想把這套系列說成「歷史」漫畫,這樣會給人沉重的感覺,他希望這就是一部精彩的漫畫,孩子們可以透過它來看到島嶼身世。未來更期許能透過出版的累積,型塑出台灣漫畫的風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