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這是誰的步伐?

小小創意家

文/盧家珍

攝影/吳翊榮

劇本/盧家珍

示範/拉拉老師、毓荑老師

 

妳有看過動物的腳印嗎?像是小鳥的腳印、小貓的腳印和小狗的腳印,如果不看牠們的腳印,光聽步伐的節奏,妳猜得出是什麼動物嗎?又有什麼打擊樂器可以模仿鴿子和麻雀的步伐節奏呢?這次的小小創意家,我們就一起來聽聽看吧!

 

大家來腦補

提到會跳跳跳的動物,大家腦袋裡會想到什麼呢?袋鼠?兔子?青蛙?在打擊樂中,也有一種聽起來很有彈性的樂器,那就是——振盪器,它可以敲奏ㄉㄨㄞ ㄉㄨㄞ的聲音,連續敲奏幾下,就很像小動物在跳躍的步伐了。

 

那麼,小鳥呢?小鳥雖然也會跳跳跳,但不要小看牠們,不同的鳥類走路的方式其實不一樣!麻雀是用跳躍的方式前進,但鴿子卻是像人類一樣,大搖大擺的走路,頭還會一伸一縮,十分可愛,觀察一下牠們的步伐節奏,就可以在樂曲中找靈感,然後用打擊樂表現出來哦!

 

遊戲怎麼玩

1. 麻雀——德弗札克的《幽默曲》

德弗札克的《幽默曲》可以表現麻雀的動作姿態,不妨使用馬林巴木琴的高音域或小鐵琴演奏。這首曲子的節奏是就像麻雀一樣,跳來跳去,一下飛到樹上,然後又飛下來。

 

2. 鴿子——塞巴斯蒂安‧伊拉蒂爾《鴿子》

鴿子走路不是用跳的,而是用走的,所以步伐會慢一點,穩重一點。可以使用馬林巴木琴的低音域演奏一小段《鴿子》,來表現鴿子的動作姿態。這首《鴿子》是西班牙著名作曲家塞巴斯蒂安‧伊拉蒂爾創作的一首歌曲,採用的是哈巴涅拉的舞曲節奏,所以聽起來也很像在跳舞。

 

3. 一群鳥——數支玩具槌

前面敲奏的都是一隻鳥的走路狀態,如果是一群鳥,該怎麼表現呢?其實只要一支玩具槌,以十六分音符的拍值敲奏,不用很規則也沒關係,然後再敲快一點,就能模仿一隻麻雀嘰嘰喳喳的聲音。如果人多的話,還可以大家一起敲,就很像一群麻雀在唧唧喳喳了。

 

學習目標

認識不同鳥類的步態

感受不同風格打擊樂曲的節奏

節奏型態與步伐速度的聯想

 

想看影片示範在這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