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青蛙的大合唱

小小創意家

文/盧家珍

攝影/吳翊榮

劇本/盧家珍

示範/拉拉老師、毓荑老師、靜萱老師

 

你聽過青蛙唱歌嗎?你知道用什麼打擊樂器可以模仿青蛙叫聲嗎?你知道青蛙的叫聲不只是「呱呱呱」而已,還像鳥叫和狗叫嗎?這些青蛙跳下水,又會發出什麼聲音呢?這麼多問題,都在這一期「小小創意家」告訴你,趕快來看看吧!

 

大家來腦補

 

台灣是個賞蛙的好地方,分佈於台灣的青蛙和蟾蜍共有30多種,就密度而言,台灣在世界的排名是數一數二的。青蛙和蟾蜍是夜行性動物,在晚上活動。但是在繁殖季節的時候,尤其是下雨天,白天也可以看到他們出來嗚叫求偶。

 

什麼打擊樂器像青蛙在唱歌?大家的答案一定是刮胡!的確,你們聽聽看,刮胡的聲音是不是很像小青蛙呱~呱呱的叫聲呢?但其實青蛙的叫聲不只是「呱呱呱」而已,有些蛙類的叫聲超乎你的想像哦!例如叫聲像狗叫的青蛙——貢德式赤蛙,還有叫聲像鳥叫的青蛙——斯文豪式赤蛙,你可能在野外時不經意地聽到牠們的聲音,但卻不知道這是青蛙叫,是不是很有趣?

 

青蛙的身材也是高矮胖瘦各不同,像可愛的小雨蛙,身體是咖啡色的,而且小小的只有3公分。

 

諸羅樹蛙的身體超級綠,而且可以長到8公分。

 

盤古蟾蜍就是俗稱的癩蛤蟆,牠的身體就有20公分,而且牠的叫聲不是呱~呱呱,牠緊張的時候,會「勾勾勾」的大叫!

 

這些青蛙的身體大小不一樣,所以跳下水的聲音也會不一樣哦!想想看,牠們會發出什麼聲音呢?用打擊樂器來表現看看。

 

這些青蛙的身體大小不一樣,所以跳下水的聲音也會不一樣哦!想想看,牠們會發出什麼聲音呢?用打擊樂器來表現看看。

 

遊戲怎麼玩

 

1. 以一首青蛙童謠唸唱作為遊戲的開始,歌詞如下: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噗通噗通,跳~下~水!」

第一隻小雨蛙跳下水,由於牠的身體很小,所以我們用震盪器來表現。

 

2. 第二隻青蛙跳下水時,數量會增加為:

「二隻青蛙二張嘴,四隻眼睛八條腿,噗通噗通,跳~下~水!」

諸羅樹蛙身體大一點,所以用康加鼓來表現跳水的聲音,可以在鼓面摩擦一下,聲音會更有層次。

 

3. 第三隻青蛙跳下水時,數量會增加為:

「三隻青蛙三張嘴,六隻眼睛十二條腿,噗通噗通,跳~下~水!」

盤古蟾蜍的身體最大,所以用大顆的定音鼓來表現跳水的聲音,配合踏板,聲音會更有彈性哦!

 

你還可以這樣做

 

這個遊戲可以一個人玩,還可以兩個人、三個人,或多個人玩,看誰的算數最厲害!下次小朋友去郊外的時候,也可以聽聽看青蛙的叫聲,再想想有什麼打擊樂器可以模仿。

 

學習目標

 

認識各種不同的青蛙

感受不同打擊樂器的聲音

聲音大小與體積大小的聯想

 

想看影片示範在這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