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波隆那大獎展暑假登場 跟著插畫家環遊世界

藝文直擊

文、攝影/盧家珍

小鱷魚坐火車的插畫,被放大為展場布置之一,也成為最佳的打卡點。(翡冷翠文創提供)

 

你知道世界上最長的鐵路在哪裡嗎?難民們到了歐洲會遭遇什麼?動物們拿到了毛線會怎麼樣?這些答案都在一年一度的「插畫界奧斯卡」波隆那插畫獎大展。這次是連續第三年來台灣巡展,展出76位插畫家381幅畫作,從歐洲、美洲、亞洲到台灣,呈現給觀眾的不僅是視覺衝擊、感官洗禮,更是一個個意味深長的隱喻或是妙趣橫生的故事。

 

五張畫作,說一個故事

波隆那插畫獎大展的展覽方式很有趣,參賽作品由五幅一組的畫作構成,每組畫作講述一個故事,獲選作品在全球規模最大的童書博覽會——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首展之後,到世界各地巡迴展出,傳播插畫藝術之美和想像的樂趣。

 

例如法國插畫家瑪麗—諾埃勒‧霍瓦斯的作品《全都暖和啦》透過鉛筆素描和刺繡,以五張插畫呈現動物們拿到毛線的可愛模樣。

麋鹿的大角被包得暖暖的

 

猴子有了一件毛衣

 

綿羊像是穿了一件新衣服

 

長頸鹿的圍巾要很長的尺寸才行

 

原來是貓咪高手的傑作,這樣一來,大家都暖和了。

 

雖然只有五張插畫,但透過簡單的作品說明,我們就可以自由聯想出故事內容,很適合親子一起腦力激盪。

 

而這些來自歐亞各地的插畫家,也用他們的插畫拓展我們的眼界。例如俄羅斯插畫家安娜‧傑斯尼茨卡婭畫了世界上最長的西伯利亞鐵路的沿線風景,我們看著畫就彷彿坐在火車上一樣;西班牙插畫西莫‧阿巴迪亞則以自身的經歷,畫出難民一路上的悲慘遭遇。在他們的筆下,每一幅畫,都是一扇世界之窗。

俄羅斯插畫家安娜‧傑斯尼茨卡婭畫了西伯利亞鐵路的沿線風光。

 

西班牙插畫西莫‧阿巴迪亞以粗獷線條畫出難民營的日常。

 

走讀,用旅行的眼光

疫情解禁之後,此次大展以《跟著插畫環遊世界》為題,讓觀眾跟隨五大洲不同國度的插畫家的畫作,開啟無盡的想像。

 

展覽分為四區,從童話和藝術的《歐洲》,到熱情洋溢、魅力四射的《美非》,再到風情萬千的《亞洲》、人親土親的《台灣》,76組作品一畫一世界,一圖一故事,題材涵蓋旅行、親情、神話、環保、科普,內容豐富多彩。

 

各展區也以不同的裝飾媒材來區分,例如歐洲區的⼤型藝術白紙裝置,像天空中無限延伸的白雲;美非區綠意盎然的造景及燈光,像是進入了叢林;亞洲區的金屬流蘇,創造多重幻想的小宇宙;台灣區的光牆及許願樹,讓大家穿梭其中,看見八位本土插畫家發光發熱的奇思妙想,以及得來不易的榮耀。

美非區的叢林造景。

 

台灣區的光牆及許願樹(翡冷翠文創提供)

 

而在展區之間,也有部份插畫被放大成為裝置一景,讓觀賞者好像置身插畫之中,與插畫主角一起玩耍,激發親子拍攝留念及分享的欲望。

展場角落特別發揮巧思布置,將插畫角色放大,讓人有進入插畫世界的感受。

 

另為響應「藝術平權」,主辦單位也以全球最先進的影像輸出技術,複製結合不同材質的畫作,讓視障人士可以觸摸、感受,跟一般觀眾享有同樣的鑑賞機會。


展場特製的仿真畫作,讓觀眾可以觸摸,響應藝術平權。(翡冷翠文創提供)

 

波隆那插畫獎大展自即日起至9月10日在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9F舉辦,這個暑假,在炎炎夏日中,就讓插畫這道光,照亮你我和孩子們的心靈角落吧!

 

波隆那插畫獎大展

時間:即日起至9月10日

地點: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9F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