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以豐厚的經驗累積,準備迎接新階段

創辦人的話

經過暑假期間的各種休息與充電的活動後,九月的開學季,我們又將與孩子一同迎接新學期的開始。對於陪伴孩子的學習成長來說,從開學季到畢業季,從始業式到結業式,在這般循環往復的節奏裡,有早已放上行事曆的計畫,也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然而,一個階段的結束接著一個階段的開始,把這些執行與應變的經驗加總起來,便是豐厚的成長經驗累積。

 

打擊樂團隊的工作行程,與學習行事曆的生活節奏,往往高度重疊,必須相互配合,從而相輔相成。除此之外,身為站在第一線的團隊創辦人,除了一學期、一年度的計劃外,我更思考著三年、五年的中長期規劃,思考著團隊長期、永續的發展目標,如何才能夠落實到每個學期或每個年度計畫的工作項目裡。

 

近年來,社會環境的變化劇烈,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我想,每個團隊組織都必須準備好面對各種挑戰。此時,除了一貫積極正向的態度外,更重要的,也需要忖度理想和現實之間的差距,尋思具體的作法,並累積相應所需的能力與條件,不斷在「變」與「不變」之間尋求發展的適切性。

 

對我來說,讓樂團、基金會和教學系統各部門之間的運作更加制度化;讓每一項工作、活動的規劃、舉辦和執行,都能具有明確的意義和目標;讓人力和相關資源的付出與獲得之間,能合乎其相應的價值,是我認為打擊樂團隊要準備迎接新階段的此刻,所需要思索的要務。

 

因而,自八月起,打擊樂團團員的職務角色,做了一些調整,這是從人才的角度首先進行的改變,以此來帶動團隊後續更多具體的質變。其中,資深團員何鴻棋,將兼任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的團長,我相信,此舉將有助於強化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向下紮根的專業統籌能量,並且讓教學系統與打擊樂團之間的相互加乘更為緊密,使得在打擊樂團隊裡學習的學子們獲得更多受益。

 

接下來,我們會再次省視團隊所策劃、籌辦的各項活動,包括打擊樂團的年度公演、兒童音樂會、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以及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等,這些活動每一項都動輒舉辦二、三十年,並且,高品質的「黃金規格」不變,但主題內容卻連年推陳出新,對一個民間團隊來說,在一己之力十分有限的情況下,能堅持至今,實在是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常說,這是要有一群對打擊樂懷有極度熱情的「瘋子」一起瘋,才有可能辦到的事。

 

然而,只靠熱情是不足已支撐永續發展的!除了對追求專業的堅持以及緊密的團隊合作,是DNA般、不變的初心外,在付出與獲得之間求取平衡、持續爭取社會支持的具體作法上,團隊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空間。期盼各位能與我們一起,以豐厚的經驗累積準備迎接新階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