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2023年是…的一年

創辦人的話

2023年,是再燃鬥志、繼續前行的一年。

 

2月,擊樂劇場《木蘭》歷經十年打磨,尤其是在前一年年底打擊樂團外倉火災後緊接著演出,那份「不得不勇敢」的心情深刻內化。最終,被燒毀的道具佈景緊急完成重製,我們得以從容昂然精神、勇敢堅毅的面貌,如期如質地演出,格外令人感到珍惜。

 

3-4月,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年度音樂會《擊刻綻放》,共有129團在全台7縣市演出13場。看著傑優學員們昂首闊步走向舞台演出,彼此間的默契與眼神中流露自信的光芒,享受著打擊樂帶給他們的成就,讓我非常感動與成就感,甚至感受到打擊樂新生代源源不絕的力量!

 

4-5月,雲門舞集50週年,先隔20年,再次演出林懷民老師的經典作品《薪傳》。這次,我和打擊樂團團員組成兩組不同世代的卡司,與雲門第八代的舞者一起,台上台下毫無保留地拚搏,交織出壯闊與感動的經典時刻,也讓我再次感受到「傳承」的重要。

 

5-6月,受三年全球疫情影響,第11屆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睽違4年重磅再啟,來自10個國家、12個團體與上百位的音樂家齊聚臺灣,連續9天帶來精彩演出。在「多變」的環境中,因為有每位團隊夥伴抱持著「如常」的用心、熱情投入,在各自的崗位上環環相扣,才能成就這樣充滿震撼的美好盛會。

 

7月,同樣睽違4年,第21屆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以不變的初衷恢復舉辦。八天七夜的密集課程,除了有四位國際知名講師外,還有六大表演藝術講座,不只是相互交流的夏令營,更是扎扎實實的訓練,相信喜愛打擊樂的學子們定有一個難忘的夏日回憶。

 

8-10月,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踏浪踏浪~擊樂島》在全台9縣市巡演共28場。年輕團員除了展現打擊樂的專業演出外,更在台上又唱又跳,帶動台下的大小朋友投入到音樂中。此情此景,除了佩服自己36年的勇氣與熱情,更感佩團隊所有夥伴堅持「玩真的」到底、每年不斷創新的專業、敬業、樂業之情。

 

9月,朱宗慶打擊樂團2《知己知彼》音樂會,10位二團團員分為兩組,分別擔綱〈破繭〉與〈花火〉兩場演出。近年來,年輕團員令人驚艷的展演實力,以及對於各類型演出的吸收能力,在在都是見證臺灣打擊樂長年灑種、耕耘、收穫的甜美果實。

 

10月,打擊樂團攜手國際知名小提琴家、同時也是打擊樂教學系統「系統寶寶」黃俊文,與NSO國家交響樂團連袂演出《精彩對決》音樂會,也是樂團首度與Jun Märkl合作,別具意義。面對3首風格截然不同的作品,演奏者與作曲家不畏艱辛,一次又一次的磨合,共同創造出魔幻時刻,如今想來仍覺過癮。

 

11-12月,自2016年成立的「JPG擊樂實驗室」創新育成計畫,已舉辦至第5屆,累積逾20組實驗團隊入選,並已開始發揮平台效益。本次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合作3檔節目,透過策劃讓歷屆入選團隊有機會將作品「更上層樓」,為打擊樂與跨域藝術展演開創發展視野,讓人期待未來更精彩的火花。

 

2023年是馬不停蹄卻又質量兼具的一年,而最近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看到每件事情,都覺得感動和感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