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改變雖有風險,改變才有機會

創辦人的話

2024年年初,打擊樂團隊正式宣告「JPG40倒數1000天計畫」進入衝刺期,而翻過這個「關鍵之頁」後,這段日子以來,我的心情也猶如嚴冬過後所迎接的春天──即使難關依然橫亙眼前,但看待這些困難與挑戰的角度和心態,卻已大不相同了。我想,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正向領受「上天的旨意」,才有可能在這個劇烈變動的時代裡,繼續以打擊樂為媒介,分享美好的價值。

 

龍年新春,我期許自己、也鼓勵團隊夥伴,要勇於做出改變!對我來說,改變必然會有風險,不如預期或是失敗的可能性始終存在;但是,如果不去正視變化已然發生的事實,無法提早做出應對與改變,那麼,結果便會是裹足不前,以及循環動能的停滯與萎縮。因而,從能量的蓄積與壯大,到尋覓契機去突破與翻轉,無論如何,改變才有機會!

 

在「改變」的過程中,縱使犯了錯,只要面對而非放棄,那麼,尋求解決問題之道,便潛藏著很大的機會動力。從這個角度來看,「試誤」就會是一件「對」的事情。

 

其實,無論是否遭逢疫情和火災災情的考驗,三十多年來,打擊樂團隊的有所為、有所不為,一直是奉行「在變與不變之中」的辯證思維中力求「自我超越」的準則。今年春季,打擊樂團的第一季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特別借用尼采「精神三變」的概念,透過新進團員的加入、曲目的選擇安排,以及相應的組織調整等具體作為,來呈現樂團這一路以來的量變與質變,以及最終所欲彰顯的守護藝術專業的初衷價值。

 

在篳路藍縷的草創階段,我們猶如「駱駝」,持著「我應做」(To Do)的精神,接受非常紮實的學院派訓練,並遵習文化傳統,積極學習、吸收各種養分,再透過大量的委託創作,累積多元的演出經驗,同時也把世界頂尖的擊樂演出引進台灣。而後,進入成長茁壯時期,我們像是「獅子」般地勇敢追求格局的突破,以「我要」(To Have)的意念,確立演出的新型態,建構自身獨樹一格的存有體系,在世界的舞台上盡情揮灑,並將台灣打造成打擊樂的發展重鎮。

 

現階段,歷經了疫情與災情的衝擊後,打擊樂團彷彿又重回一個新存在的世界。就像是再次初生的「嬰兒」,擁有「我是」(To Be)的健康本能,要以生存為關鍵、永續為願景。今年,樂團一口氣加入了八位新進團員,並在《駱駝˙獅子˙嬰兒》音樂會上,首度確立全團二十人的規模。這二十位團員,傳承關係已橫跨三至四代,但無論哪一個年紀,他們都是舞台上的「即戰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現已有六位一團團員,是出自於打擊樂教學系統的「系統寶寶」。

 

繁盛榮景與回歸初心,令人心生欣慰感觸,同時也感受到了一股生生不息的原動力。因為這樣,我相信,改變雖有風險,但改變才有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