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走春去!歌劇院找祥獸,眷村看塗鴉

藝文直擊

藝術家徐至宏以「龍年祥獸」概念發想創作小綠龍家族。

 

喜迎龍年,台中歌劇院策劃「小綠龍走春遊」主題活動,邀請大小朋友一同探訪藝術家精心創作的陶作獸,在一年之始向宇宙許個綠色願望;而在新北市的空軍三重一村,日本藝術家大石曉硯以眷村家庭的日常生活為靈感,創作了一系列獨特的Aki微笑塗鴉,讓新春又多了幾分溫暖幸福感。

 

《花花獸的綠色秘境》尋找龍年祥獸

時間:即日起

地點:1F廣場草地、6F 空中花園

 

如果恐龍未曾滅絕,經歷世代環境污染,如今隱身與人類共存的牠們,會是如何的樣貌呢?藝術家徐至宏以反思環境變遷為創作靈感的小綠龍,將喚起你我的童心,也喚醒大家對環境的關心。

 

徐至宏以「龍年祥獸」概念發想創作小綠龍家族,造型童趣、花色豐富的怪獸大舉遷徙入住歌劇院洞穴、戶外平原和「花花獸的綠色秘境」火山高原,帶來充滿想像的怪獸進行曲。春風迎來之際,⼤地逐漸冒出綠色嫩芽,跟隨著陸地上的獸印,⼀步步向前進,這是一年一度的怪獸⼤遷徙。

彩龍獸

 

彩龍獸的特徵為短尾巴長脖子,流線型的身形讓牠得以快速穿梭移動。幼獸時期的彩龍獸稱為幼彩龍,喜歡成群結隊移動,速度比彩龍獸更為敏捷,每隻彩龍獸身上斑彩各有不同,在夜晚中斑彩會閃爍螢光,吸引靠近的昆蟲來進食。

三角獸

 

幼獸時期的三角獸,身體仍未硬化,活動力充足,喜歡四處移動。長大的三角獸身上鱗片如笨重的鎧甲,用以阻擋外部的危險入侵,且漸漸成長如堅硬石塊,也因為如此,行動會漸趨緩慢,以極少量的進食便能維持多日所需能量,通常在移動到喜歡的環境之後就長居當地。

 

豆峰獸引領著三角獸、彩龍獸與屏風獸,以緩慢的步伐向前。怪獸們路過燈紅酒綠的高樓,在車水馬龍的熱鬧風景中,找到了⼀片寧靜的所在,怪獸們待在歌劇院雪白的樂園中暫留,等著人們的造訪。

 

日本療癒系藝術家 微笑進駐空軍一村

時間:即日起至9月1日止,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點: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13號眷舍

日本療癒系藝術家大石曉規簡單的線條傳遞微笑與歡樂。

 

位於新北市三重的空軍一村老眷舍,正蛻變成一個充滿藝術創意的場域,除了村內的各式場租空間已吸引眾多店家進駐,去年夏天,日本療癒系藝術家更駐村於三重一村13號眷舍,以充滿幸福感的Aki微笑塗鴉,呈現了眷村生活故事的簡樸之美,還為整個房舍注入了活力和歡樂。

 

大石曉規(AKINORI OISHI)是國際知名的插畫藝術家,作品曾在紐約、柏林、韓國、中國等國家展出,並在台灣多個地方留下了創作足跡,包括台東舊火車站和淡水文化國小等地。他以手繪小人物為創作特色,並以其標誌性的「笑臉」角色而聞名,靈感來自日常生活,善於透過繪畫將物品賦予可愛的印象,使它們擬人化。

「大石曉規展」在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13號眷舍盛大開幕。

 

駐村一個半月的他,為老舊的眷舍注入新風貌。大石曉規說:「我希望能用簡單的線條勾勒出充滿故事性的物品和角色,讓觀展的人們感受到歡樂和快樂的氛圍,同時傳遞勇氣和力量。」這些AKI微笑小人物匯聚了他對眷村生活的詮釋,以及對藝術創作的熱愛。

眷村假日時常見的麻將牌,也成為大石曉規創作的素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