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不斷耕耘

創辦人的話

四月天是春耕的季節,亦是打擊樂團隊「不斷耕耘」的時日。

 

首先,第一季年度公演《駱駝˙獅子˙嬰兒》音樂會,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地巡演成功落幕,這是今年初加入八位新進團員後,橫跨四代、二十位團員首度同台演出,攜手演繹。對我來說,這不僅是團員數量的增加而已,更重要的是量變所帶來的質變,以及透過質變注入新的能量,讓這塊土地持續保有鮮活養分,此即耕耘的過程。

 

其次,三月中旬,樂團也首度踏上了紐西蘭,受邀於奧克蘭藝術節(Auckland Arts Festival)舉辦專場音樂會。對我來說,讓「臺灣走出去、世界帶進來」,是創團初期就立下的宗旨,而多年來,從推動打擊樂在臺灣發展,到臺灣成為擊樂發展重鎮已為世界所公認,我們的初衷不變、腳步堅定,並不斷加速前進。年初樂團一口氣晉升了八位一團團員,也是為了因應握未來更多的巡演安排,有足夠的優秀團員可以輪流擔負起國內演出與國外邀請。

 

紐西蘭時間3月16日晚間,在奧克蘭市政廳的演奏大廳(Great Hall),觀眾熱烈的掌聲,讓我感受到音樂能真正超越國界、種族或語言的藩籬,互相傳達彼此的「心意」。當晚演出的曲目,是由能夠展現打擊樂團獨特藝術語彙的經典曲目所組成,這份獨特性,來自於臺灣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不斷與世界相互激盪而出的創新意義。我想,紐西蘭和臺灣一樣,都是具有豐富多元文化的社會,想必很能體會音樂藝術跨越藩籬的魅力;很高興樂團能以打擊樂為媒介,持續與世界分享音樂藝術的美好,也讓世界看見臺灣文化的精彩。

 

再者,每年春天,是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舉辦年度音樂會的重頭戲時刻,也是打擊樂在臺灣開枝散葉的榮景明證。三月到五月,北、中、南共百餘團的「傑優班」輪番上陣,除了各團班師生,各地教學中心和打擊樂團隊的工作夥伴也幾乎總動員,大家庭相聚般的情感連結,充滿溫馨感動。

 

回想最初創辦「傑優」時,是以教學系統的延伸為定位,提供自幼敲敲打打長大的孩子固定團練的合奏課程,讓「傑優」學員可以在樂團團員和指導老師的帶領下,繼續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使音樂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因而並未將其與培育專業打擊樂人才的體制內管道相提並論。然而,成立二十多年發展至今,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已成了全國規模最大的音樂學習社團,其中不乏有「傑優」團員決定專攻打擊樂。

 

對我來說,以民間團隊的一己之力,一路走來著實不易,而無論是走上打擊樂專業之路或是往不同領域發展,「傑優」的表現都讓我感到驕傲與欣慰!我想,無論未來要做什麼,學習成全別人、表現自己,都會是重要的技藝,也會是珍貴的記憶。

 

音樂學習、演出經驗和人才培育都需要累積,我相信,不斷播種、耕耘而後收穫、珍惜,這片我們所熱愛的園地將因此而生生不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