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擁有夢想與熱情的人聚在一起

創辦人的話

打擊樂團隊的大研習活動,今年終於又回到實體現場舉辦,包括樂團、基金會以及教學系統總部、全國各地教學中心的同仁們,再次齊聚一堂,許久不見的夥伴們相見,大家都非常興奮。過往演出經驗告訴我,每次上台演出的剎那,就會知道該場演出好不好,而這次大研習活動打從進場的瞬間,我便知道,感覺對了!

 

我總覺得,能和如此有凝聚力的團隊一起共事,是我的福氣,更是相當幸福的一件事。今年七月,團隊「動能循環計畫」啟動,我也藉著大研習的創辦人時間,再次向團隊夥伴們表達,卸下公務單位的職務後,我再次站上打擊樂團隊的第一線,為的是要將我四十年來的經驗,奉獻給我的初衷,給我最愛的團隊,也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學習,並邀請所有人一同向未來邁進。我認為,當擁有夢想與熱情的人聚在一起時,應該要設法去打造一個有專業、有熱情、有制度、有溫度的團隊,透過團隊組織的能量和智慧的集結,才有可能邁向下一個五年、十年、二十年、四十年……。

 

百年前的臺灣,也曾有過一段理想勃發的年代。當時,有志之士透過組織文化活動,傳遞啟蒙知識的價值,許多擁有夢想與熱情的人聚在一起,將世界的新思潮帶進臺灣,也盼望能把臺灣帶進世界的舞台。其中,有「文化頭」之稱的蔣渭水先生,自比為「文化鐘鼓手」;他曾在《臺灣民報》的「暮鼓晨鐘專欄」裡發表文章,表達他積極傳播民主思想、衛生觀念,主動提倡體魄教育和藝術教育,殷切期許臺灣人都能成為健全的公民、擔負起世界和平之責的心情,猶如要把大鼓搬上玉山大敲特擂。

 

這段話語,讓蔣渭水的後代、長期從事藝術教育並致力推動文化事務的蔣理容老師,生出「有為者亦若是」的感動。我和蔣理容老師是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九0年代,打擊樂團赴美演出,彼時定居美國的蔣老師前來欣賞演出,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後來,蔣老師回台並投入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的工作,仍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文化藝術。我和蔣老師除了時常在劇場、音樂廳相見,也一直保持聯繫、給彼此打氣。兩年前,我和蔣老師相約喝咖啡、聊聊天,結果,話匣子一開,一個從未想像的計畫就此展開……。

 

將過幾次的咖啡小聚,我們從一首曲目的發想,談到一個全新製作的激盪,最終決定將蔣渭水先生的故事與精神,化為一場完整的跨界音樂會,讓打擊樂與蔣渭水先生的人生信念與文化連結。對我來說,擁有夢想與熱情的人聚在一起時,往往會產生許多意想不到的交集。打擊樂團藉由這次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的合作,彷彿穿越百年時空,親身感受到那自由激盪、嘗試醞釀的過程,這樣的一拍即合,感覺對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