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打擊樂團成立38週年,定錨JPG40

創辦人的話

2024年1月2日,是打擊樂團成立38週年的日子。這一天,我們也正式對外宣告,邁向JPG40倒數1000天計畫,進入衝刺期:我們已啟動「朱團2.0」的願景工程,從打擊樂團、基金會到教學系統,都將以全面地躍升和進化為目標,並展開中、長程計畫的具體行動。

 

身為團隊的創辦人,對我來說,「JPG40倒數1000天計畫」是上天的旨意。自2020年起的百年大疫,給表演藝術生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即便累積了四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大部分卻派不上用場。於是,我於2022年7月啟動了團隊的「動能循環計畫」,藉由各部門工作的盤整,來進行組織再造。然而,2022年12月25日深夜的火災,使團隊倉庫遭受波及而付之一炬。有形與無形、可計數與不可計數的巨大損失,對於尚未從疫情衝擊中恢復的團隊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的重擊。

 

雖然如此,「堅強以對」彷彿已是這個團隊的DNA,面對著接二連三的難關,我很快便意識到,這是「上天的旨意」,提醒我們要加速變革的腳步。我想,讓團隊通過這次考驗「浴火重生」,真正地「脫胎換骨」,我們才得以想望與追尋「安身立命」之境地。

 

災後的第一時間,社會各界許多關心和加油的聲音湧入;懷抱感恩的心,我和團隊沒有選擇打「悲情牌」,也沒有時間懷憂喪志,只有再燃鬥志、繼續前行。只是,想要突破這巨大的困境,該怎麼做呢?面對急劇的變化,我認為,「態度」顯得格外重要──如果「玩真的」態度不變的話,就不會只寄望於經驗的複製,而是要從全新的角度,去追求根本性的蛻變。

 

為了鋪設未來的路,打造「朱團2.0」的願景工程,就不會是團員的「世代」界分,也不是小幅的改版,而是藉由JPG40的定錨,使團隊全面躍升、進化的啟動契機。在發展的意義層次上,它是根本性的、革命性的、劃時代的「翻過歷史之頁」。

 

經過內外部多次來回的商議討論後,我們於2023年4月確立了「軟體先行」的策略,將邁向40週年的倒數計畫,提前至1000天前即啟動。我想,四十年前後,打擊樂在臺灣發展的景況,以及臺灣打擊樂於世界樂壇之地位,無疑已是不可同日而語,我們應該要以這個累積成果為起始點,「以終為始」。

 

秉持專業、團隊、紀律、熱情的核心精神,打擊樂團隊從人才、作品、觀眾這三個表演團隊成立的最基本要,來擘劃夢想藍圖:在人才方面,透過職業團體規格的擴編,來進行最直接而持續的傳承;在作品方面,以2026年推出世界巡演旗艦節目為目標,進行系列創作規劃;在觀眾方面,以七年倍增為目標,逐步爭取社會認同與擴大支持。與此同時,演奏、教學、研究、推廣並進工作的大幅提升與進化,更構成了「JPG40倒數1000天計畫」的核心架構,由樂團、基金會、教學系統各部門,規劃制定具體的行動計畫。

 

莎士比亞曾寫下「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這句名言,對此刻的打擊樂團隊來說,生存而後永續,還是結束在此刻,這是一個一念之間的問題。面對這個艱鉅的問題,我的態度始終如一,就是玩真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