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故事+動畫+打擊樂 大小朋友一起探索音樂世界

擊時行樂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高雄一心教學中心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8月份於全國教學中心推出的「跟著打擊樂探索音樂世界」活動,吸引大小朋友一同參與。

 

8月暑假期間,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全國教學中心首次推出「跟著打擊樂探索音樂世界」活動,透過法國作曲家聖桑的《動物狂歡節》,讓大小朋友輕輕鬆鬆進入音樂之門,和打擊樂器「打成一片」。

 

聽一聽,猜一猜,什麼動物要出來?

 

森林中偉大的獅王要出巡了,牠披著發亮的毛,目光烱烱有神,神氣威猛地吼叫了幾聲。用什麼樣的打擊樂器才能表現獅王的威武呢?答案就是——定音鼓!現場的講師演奏起定音鼓來,果然氣勢驚人,再搭配動畫中的獅子一步步現身,讓人既緊張又期待!

 

現場以定音鼓搭配動畫,呈現《動物狂歡節》曲子中威武的獅子。 

 

這是教學系統第一次嘗試以音樂欣賞為主題,邀請家長和孩子一起進入教學中心,對於這些大小朋友來說,無論是聖桑的《動物狂歡節》或打擊樂,都可能是第一次體驗,而動物的題材又是最吸引人的,因此即便來參加的小朋友只有兩歲半到五歲,都能夠聚精會神地聆聽故事。

 

活動由講師一邊說故事,一邊敲奏打擊樂器的方式進行,小朋友除了看到螢幕上的動畫,還會聽到朱宗慶打擊樂團所演奏的音樂,從樂器延伸對動物的想像,尤其許多打擊樂器都是平常難得一見的,往往令他們眼睛一亮。

 

「打擊樂十分多元,再加上故事和動畫,小小朋友也能專注欣賞古典音樂。」講師簡亭說。例如獅王出來時,老師會引導小朋友聽到背景音樂中的大鼓聲音,當動畫中的獅吼時,老師在現場進行定音鼓滾奏,讓小朋友十分震驚。頑皮的小袋鼠是最受歡迎的動物,牠跳來跳去,還躲了起來,必須靠振盪器來呼喚牠;這個年紀的孩子最喜歡玩「找找看」的遊戲了,他們認真的尋找袋鼠,一聽到振盪器特別的聲響時,一個個都笑得東倒西歪。

 

此外,還有吵吵鬧鬧的公雞母雞,用牛鈴和木魚表現;優雅的天鵝,曲調雖然優雅緩慢,孩子們依然能耐著性子聽完。原來,打擊樂器豐富的音色真的可以模仿各種動物的聲音,觸發孩子的許多聯想。

 

講解與體驗,讓親子互動更熱烈

 

由於孩子們的年紀很小,因此講師在陳述故事引導聆聽和欣賞時,除了放慢速度,以淺顯易懂的話語說明之外,也刻意加強語調和肢體動作,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而聽完故事之後的講解與體驗,則讓現場親子的互動更熱烈,與打擊樂的距離也更靠近,尤其當老師拿出代表袋鼠的震盪器時,每一對小眼睛都亮了,迫不及待地想要敲敲看。

 

老師讓小朋友輪流敲奏振盪器。

 

而這種以樂器和故事結合的方式,不但可以保留孩子的記憶溫度,也增進了現場體驗的效果。例如敲奏牛鈴和木魚時,正好讓他們回憶動畫中的公雞和母雞,順便聽聽看金屬和木頭樂器的音色差異,然後親子一起交換敲奏手響板和手搖鈴,玩出不同材質打擊樂器的趣味。最後老師再敲奏一段《天鵝》,讓大家心情沉澱下來,結束快樂的30分鐘活動。

 

此次的活動以音樂欣賞為主軸,在故事與經典名曲的引導之下,家長和孩子們反而更容易沉浸在其中,且對打擊樂器的音色和特性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未來,「跟著打擊樂探索音樂世界」活動將會不斷推陳出新,歡迎更多爸爸媽媽,牽著孩子的手,一起用打擊樂來探索音樂世界!

 

活動結束後,大小朋友和老師們一起合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