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第一次帶孩子進劇場,家長要注意什麼?

擊時行樂

幼兒的專注力有限,觀賞無法久坐,因此節目中若有互動設計,可以幫助他們再次凝聚專注力。

 

孩子進劇場看表演,無論是音樂會或兒童劇,都能讓他們透過親身參與,感受音樂的豐富性,或是藉由戲劇的角色與故事發展,獲得品格教育或是文化素養,學習面對待挫折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從中得到快樂。但是第一次帶孩子進劇場該注意什麼呢?

 

值得注意的劇場細節

首先要注意的是節目建議的觀賞年齡,如果主辦單位允許3歲以下的孩子,就代表這個演出可以容忍孩子吵鬧,家長的心情也可以比較放鬆。當然,節目內容最好和孩子的喜好相關,若能有教育意義更佳。不妨儘量接觸各種不同的表演內容和類型,像偶劇、傳統戲曲、歌舞劇、兒童劇、各種樂器的音樂會等。

 

由於劇場的椅子都是為成人設計,對幼兒來說有點低,因此不妨帶一個墊子,讓視線不致於被前方觀眾擋住,如果是大劇場的話,還可以帶望遠鏡。此外,劇場的冷氣通常比較強,帶著薄外套會比較保暖。一般而言,表演團體都會在演出前販賣節目單,若能購買閱讀,讓孩子先瞭解演出重點,會讓他們更容易投入欣賞節目,比較不易躁動分心。

 

第一次進劇場可能發生的事

孩子第一次進劇場,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上廁所和肚子餓,所以進劇場前不妨先把他們喂飽,然後帶去上廁所,中場休息時再去上一次廁所、吃點零食。太年幼的小孩也許會坐不住,或是興奮地一直要站起來,這是很自然的表現,此時家長可以會小聲的跟他討論,然後引導他繼續看下去。

 

有的孩子會因為劇場燈暗而害怕哭泣,因此家長可以先告知小孩,燈一暗下來就表示演出要開始了,讓孩子對燈暗產生期待。若真的怕黑哭鬧,只能先抱出去安撫囉!

 

而在一片黑暗中,家長千萬要當孩子的好榜樣,不可在一片黑暗的劇場中滑手機,或是隨便拍照,不遵守劇場禮儀;更不可輕易破梗,破壞孩子的想像。建議家長也要把自己當成孩子,一起去看戲或聽音樂會,而不是執行「陪小孩」的任務。只有大人自己投入其中,小孩才能學會認真欣賞;如果大人都在旁邊滑手機,怎麼有辦法教小孩乖乖看戲呢?

 

雖然第一次進劇場,家長可能要有「看不完」的心裡準備,孩子害怕或是不耐煩都很正常,但只要讓藝術在孩子的生活中自然發生,他們會慢慢習慣,看表演也會漸漸「零負擔」。欣賞完演出之後,家長可以趁此機會和孩子討論觀後感受,你會發現,孩子能接收到的比你想像的更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