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挑戰與希望的開始

創辦人的話

2022年就要進入尾聲了!回顧這一年,是我自維也納回國的四十年,也是我再度回到打擊樂團隊第一線和夥伴們一起打拼的關鍵年。在疫情走向「與病毒共存」、盡頭曙光漸露之際,我啟動了「動能循環計畫」,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再一次地透過工作日誌的書信以及實體的會面談話,與所有工作夥伴建立起暢通的溝通管道,藉此挖掘、檢視、盤整問題,讓這個團隊過去三十多年的累積,可以轉化為下一階段的發展動能。

 

展望下一階段,客觀的局勢充滿挑戰。雖然疫情走向了盡頭,但疫情對於藝文界的衝擊,短時間內卻難以恢復,可以預期,在卸除了防疫期間及時的紓困政策等作為後,藝文團隊接下來的重重難關,才正要開始!

 

舉例來說,上個月,打擊樂團赴美國演出,受邀於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年會(PASIC)演出。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PAS)成立於1961年,總部位於美國印第安納波利 (Indianapolis)。自1976 年起,該會固定舉辦世界打擊樂年會,是當今公認全球規模最大、重要性最高的國際擊樂社群高峰會。

 

起初,主辦單位擬以「朱宗慶打擊樂團赴美演出三十週年」的名義,邀請樂團於2020年11月再次於PASIC進行專場音樂會,但受到疫情影響延宕了兩年。直到今年,主辦單位仍向樂團提出邀請,於2023年恢復實體舉辦的PASIC上、在匯聚近千位人士到場欣賞的專場音樂會演出,作為年會的重頭戲。

 

從國際交流的角度而言,PASIC主辦方對打擊樂團的看重和禮遇,具有不言而喻的指標意義。然而,在「後疫情時代」,國際活動旅運成本飆升,為促成赴美參與,不得不在演出與行政人員數以及曲目樂器使用的調度上,一再精簡。後雖有政府補助,但團隊仍有半數的開銷需要自籌經費;這對元氣尚未恢復的藝文團隊來說,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不過,愈是具有挑戰性的時刻,愈是有機會看到一個團隊成員之間的互信、互賴,所能展現的力量、所能帶給人的希望。現階段的我以及打擊樂團隊,持續盤整組織和制度,設定清楚的目標,在一定的時間裡,從人才的培育、舞台的尋找,到觀眾的開發與經營等面向,持續精進體質,建立踏實穩健的機制。

 

我認為,以團隊過去三十多年來從未變過的「玩真的」態度,以及對於藝術專業追求的熱情,還有家人般的夥伴關係,源源不斷的優秀人才,這些持續循環中的能量,讓我在展望新的一年、新的時代、新的情勢之際,感受到無限的可能性。這是挑戰的開始,也是希望的開始──千山萬水,擋不住想飛的翅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