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聖誕老人的狼牙棒

小小創意家

文/盧家珍 

劇本/高瀚諺

節奏設計/張素玲

示範人員/拉拉老師、毓荑老師

 

「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你看他不避風霜,面容多麼慈祥!」聖誕老公公來了,他穿著紅衣紅帽,但是手上卻拿著狼牙棒!為什麼他要帶武器來呢?原來,這不是狼牙棒,而是雪鈴。雪鈴又是什麼?它有什麼功能呢?這期的小小創意家,我們一起來揭開聖誕老公公的秘密。

 

 

大家來腦補

 

聖誕老公公手上拿的這個樂器叫做「雪鈴」,也可以叫它「串鈴」,它是由很多個鈴鐺串在一起,搖一搖,就會發出「鈴鈴鈴鈴」的聲響,原本它是固定在馬車或雪橇上,這樣馬車或車輛在行走的時候,就會發出「鈴鈴鈴鈴」的聲響,提醒行人要小心,車子來了!跟現在的車子喇叭是一樣的功能。所以,當我們聽到「鈴鈴鈴鈴」的聲音時,就表示聖誕老公公~來~了!

 

 

遊戲怎麼玩

 

要迎接聖誕老公公的到來,當然要用音樂囉!好聽的聖誕音樂這麼多,我們可以挑幾首,不論是敲奏主旋律,或是單純用節奏來伴奏,都可以讓生活充滿了聖誕氣氛,也許下一秒聖誕老公公就會出現在你面前呢!

 

1. 依照《小小創意家》影片中聖誕老公公哼唱的音樂密碼(唱名),搭配敲奏有音高旋律的樂器,如按鐘、小鐵琴、木琴等等。

 

2. 搭配《小小創意家》影片中的《聖誕鈴聲》音樂,以及下面的節奏型態,用雪鈴(串鈴)伴奏,若沒有雪鈴的話,也可以用手搖鈴和三角鐵代替,一樣能發出好聽的「鈴鈴鈴」聲音哦!

 

 

建議節奏:

先敲四下後再快速搖奏

搭配口訣:1234搖~~

 

3. 你也可以設計不同的節奏,或是找不同的樂器和歌曲,敲奏出屬於自己的聖誕音樂,邀請聖誕老公公到你家!

 

學習目標

 

1. 感受聖誕節

2. 認識打擊樂器與音色

3. 學習合奏

 

想看影片示範在這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