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七得隆咚鏘!春節賀歲音樂來洗腦

藝文直擊

2023.1+2-文/盧家珍

 

又到了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春節囉!為了應景,不只是台灣,只要是有華人的地方,處處皆飄揚著《春節序曲》、《金蛇狂舞》、《羅漢戲獅》等賀歲名曲,無論是國樂版、人聲版或電音版,都有豐富的打擊樂。不過,聽來聽去都是七得隆咚鏘,似乎每一首都很像,但是曲調又不一樣,本期蓺類就帶大家認識幾首過年期間最洗腦的國樂曲目。

洗腦第一名:《金蛇狂舞》

不論生肖輪到哪一年,就算不是蛇年,每年春節一定都少不了《金蛇狂舞》這首熱鬧的曲子。它是由中國作曲家聶耳根據民間樂曲《倒八板》整理改編的作品,原本四平八穩的曲子,變身成為快速激昂的曲調,即使只有三段旋律重複著,卻也不嫌單調;並從單一的樂器演奏,改編為大型國樂管絃編制,大量使用鑼鼓與金屬鈸,最能表現出過年期間歡騰喧囂的景象。

不過聶耳創作此曲時,卻不是為了歡慶春節。1934年,中國正處於內憂外患之際,但上海的人們卻紙醉金迷不問世事,聶耳便希望藉由這首曲子振奮人心。他在樂曲的第三段採用民間鑼鼓點「螺絲結頂」的結構形式,讓上下樂句頭尾對答呼應,使得句幅層層遞減,速度逐漸加快,加之鑼、鼓、鈸、木魚等打擊樂器的節奏烘托,整首曲子情緒愈來高漲,就像一條金蛇聞樂起舞,扭動的蛇身不斷地旋轉,而且越轉越快,直至歡騰的頂點,因而名之為《金蛇狂舞》。

也有人將「金蛇」聯想到民間舞動巨龍、鑼鼓喧天的熱鬧情景,甚至將金蛇聯想為「火」,熾熱豔紅的躍動感,非常適合作為過年的應景曲目。這首曲子也是國樂團最常被演出的曲目,從台師大校友國樂團的這場演出,就可以看到其打擊樂編制的盛大。

 

中國大陸雲南省的聶耳墓園。(圖片取自維基百科,攝影者Rolfmueller)

 

師大校友國樂團在《金蛇狂舞》中的打擊樂編制

 

洗腦第二名:《羅漢戲獅》

《羅漢戲獅》是作曲家董榕森根據廣東醒獅音樂改寫而成,也是一首節奏歡快的過年歌曲。醒獅由唐代宮廷獅子舞演變而來,五代十國之後,隨着中原移民的南遷,舞獅文化傳入嶺南地區;明代時,醒獅在廣東出現,起源於南海縣,後來也傳到台灣。

醒獅是融武術、舞蹈、音樂等為一體的文化活動,每逢節日喜慶、奠基落成、壽宴婚娶,就會有醒獅團出動群獅齊賀,獅鼓齊鳴,由一至兩隻獅口含金條、金錢、金磚、元寶、玉器等道具,拼砌成姓氏或福、祿、壽、喜等吉祥語句和圖案,以示恭賀。早年國慶日民間遊藝活動中,鴻勝醒獅團的演出一直是觀眾最喜歡的節目。

在打擊樂的安排上,除了舞獅會搭配的鼓、鑼、鈸之外,亦有根據地方特色和套路表演需要,增加螺號、中堂鼓、小鈸等,配合輕、重、緩、急等節奏,表達獅子的情緒及動作,營造現場氣氛。雖然現在都會區已難看到過年舞獅的景象,但是透過醒獅音樂,我們仍然可以感受到歡騰熱鬧的氣氛。

這首曲子被收錄在1988年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專輯「朱宗慶陪你過新年」中,以打擊樂團的編制來表現另一種不同的曲風感受;也由於它在中國傳統打擊樂的表現十分豐富,因此也是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頗受歡迎的演出曲目之一呢!

音樂欣賞:https://reurl.cc/DXqZoe

 

鴻勝醒獅團曾參加1996年的的台北國際打擊樂節

 

洗腦第三名:《迎新年》

「正月初一頭一天,家家戶戶過新年,大街小巷懸燈彩,炮竹響連天,七得隆咚鏘咚鏘,我要去拜年。」正月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初一去郊外走春,或是到親朋好友家拜年,都是春節少不了的活動,而這首《迎新年》自然也成了洗腦歌之一。

這首歌最原始為東北民謠,1983年由嚴華改編成《新對年》,並和一代歌后周璇合唱,直到1955年演變為《拜年》,是很受歡迎的賀年歌。在「朱宗慶陪你過新年」這張專輯中,它的曲名為《迎新年》,採打擊樂編制,主旋律以鐵琴敲奏,搭配鼓、鑼、鈸等傳統樂器,輕快歡愉,因此也成為街頭巷尾經常播放的春節樂曲。

音樂欣賞:https://reurl.cc/DXqZoe

1988年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專輯「朱宗慶陪你過新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