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教學總部更新教學用平板設備,講師如虎添翼

教養大小事

2023.3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

 

疫情持續了三年,如何在防疫之下維持孩子的學習權益不容易。教學系統不但在三級警戒停課之際,免費提供線上複習課程,復課後更購置消毒設備,嚴格執行教室防疫措施;而在疫情逐漸解封的今天,教學系統進一步全面更新講師的平板設備,讓教學內容更加豐富。

提升教學效益,增進教學品質

數位器材的使用,可以增進教學的效益,因此教學系統近幾年也從輔助教學的角度出發,陸續更新教室設備,增進整體教學品質。

最明顯的變化,便是投影機結合平板的運用。過去上課時,講師必須在白板上畫五線譜或貼譜例,現在則省去了教具搬動的時間,直接透過平板,將譜例投影在白板上;此外,以往「音樂欣賞」單元是在平板上播放影片,改用投影之後,不但每位小朋友都看得清楚,也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以前講師備課要帶課本,現在帶平板便可減輕重量。」教學總監張素玲表示,這樣的做法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在沒有數位設備之前,講師們必須利用課本和學生上課,小朋友的注意力也都在課本上,現在投影到白板之後,師生的眼神可以多一些交流,教學上也比較有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而在今年,教學系統又將講師們的平板升級為蘋果iPad,結合講師的教學工作,將平板的功能發揮到極致。所有的教材和影音資源都可以收藏在雲端,透過平板進行備課與教學。

「以前的平板容量有限,速度也比較慢,升級後效能發揮到更大,把老師需要的功能都放入。」張素玲舉例,教學系統將30多年來所累積的教學經驗放在雲端,讓老師們可以隨時參考,協助家長和孩子們排除學習過程中所有的疑難雜症,親師做最好的溝通,傳達概念和觀念,讓孩子的學習更加順利。

而在平板的容量加大之後,課堂記錄、學習回饋,未來都可以在平板上處理。張素玲認為,數位設備可以使老師和學生的緊密度更提升,也增進了課堂效率和教學品質,孩子們則因此有了更豐富的課程體驗,對於家長和學生而言,不啻為一項福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