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愈忙,鬥志愈高

創辦人的話

每年三、四月份,打擊樂團隊的重頭戲之一,就是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在全台各地的演出。對家長和團員來說,要在忙碌的課業與生活中準備上台演出,事前事後、台上台下,都需要付出相當大的時間心力,才有可能成就舞台上令人驕傲的一刻。身為創辦人,每次欣賞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的年度音樂會,最令我感到欣慰的,也正是能夠看到這一群傑優團員,勇於接受挑戰,學習成全他人、表現自己,昂揚前進。他們充滿鬥志的樣子,給自己、也給團隊帶來鼓舞和激勵。

 

成立三十多年來,打擊樂團隊一直是馬不停蹄,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工作多管齊下,不斷強化作品、人才、觀眾的累積。其中,許多「重磅」活動,都是憑藉著一股熱情開始的,但除了熱情之外,要能持續下去,還需要有專業的實力作為基礎與後盾。

 

包括1993年創辦的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1999年創辦的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2000年成立的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等,兼具規模與質量、享譽國際的活動,都是一辦就二、三十年起跳。這一路走來,由於堅持初衷與品質,團隊確實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這應該也就是打擊樂團隊之所以愈來愈忙的主因。

 

然而,打擊樂團隊的「堅強」與「正能量」,其實也就是透過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來的。這樣的心情,在今年演出擊樂劇場《木蘭》,以及睽違四年、恢復舉辦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和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之時,益發深刻……。

 

不可諱言,三年多的疫情加上去年底的火災,為打擊樂團隊帶來了空前的衝擊;可以說,許多時刻都是攸關存亡的關鍵。直到現在,難關依然存在,要花很長的時間才有可能克服。對現階段的團隊而言,修復、重建,與再生、開創,是兩條併行的路。

 

處於這樣轉捩點上,我認為,如果自己不堅強、不設法動起來,只是一昧表現「悲情」,那麼,別人也就更加幫不上忙,只能就此消沉下去。相反的,愈是艱困、忙碌的時候,愈是保持高昂的鬥志,那麼,就算處境確實相當艱難,還是可以找到清楚的目標和方向,一步步解決問題,繼續往前走。

 

我想起了那些處於升學課業和音樂會團練之間的傑優團員,還有許多打擊樂學子們,同樣都是生活步調忙碌,並且面對著多方壓力,必須設法自我挑戰。我也觀察到,保有鬥志的學生們,在接受密集的磨練過後,往往會琢磨出閃耀的光彩,從而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因而,面對一道道的難關,我想,鬥志就是克服困境的良方──愈忙,鬥志要愈高!這是自我勉勵,也與大家共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