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材料」好,困難就比較容易克服

創辦人的話

五月底,第11屆TIPC臺灣國際打擊樂節在專業而熱烈的氣氛中,圓滿順利落幕了!在演出現場,不但樂迷和演出者互動熱情,包括國際打擊樂專業社群和作曲界,以及國際知名的表演場館,也有多位代表專程前來;大家都覺得,能夠參與這場盛會,是一件與有榮焉的事。

 

本屆TIPC共有來自10個國家、12個演出編制,總共有上百位的打擊樂家;從籌備到執行,牽涉到龐大的組織動員,以及打擊樂團隊成員大量心力的投入。而從演出者到觀眾,要將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資源、人氣和能量整合與匯聚,則又是不簡單的大工程。好幾位新進的工作夥伴跟我說,做完TIPC,有一種直接升級的感覺。

 

我想,年輕的夥伴說得沒錯!我在1991年動心起念要籌辦國際打擊樂節的時候,打擊樂在臺灣以及打擊樂團的發展,從今天來看,還處於起步階段。當時,要以打擊樂團隊之力舉辦這麼大型的國際藝術節,確實是一次「直接升級」,幾乎每一個環節,都是重重挑戰。然而,因為打擊樂是我們的「真愛」,因為想要讓台灣走出去、世界帶進來的初衷堅定、目標明確,因為「做就對了」的信念,夢想不流於空想,我們從而能夠一路累積至今。

 

因而,當世界走出疫情籠罩的陰霾,TIPC再度舉辦的時候,看著這塊閃閃發亮的「擊樂招牌」,再度被打磨、雕琢而閃耀著光芒,我心中最大的感想,是感恩與珍惜。同樣的,今年七月,TIPSC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也要再次恢復舉辦了。身為創辦這個夏令營的「營主任」,我滿懷著著感恩的心情。

 

從師資到課程設計,以及營隊的整體塑造,TIPSC自1999年以來,已形成一個「黃金規格」。沒想到,卻因為疫情的關係,使TIPSC連續停辦了三年。直到今年春天,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仍舊存在,但是,國際性的活動籌辦需要提前作業,風險不小。所幸,因為TIPSC已在國際上建立聲譽,所以從師資的邀約到課程內容的規劃,雖然時程緊迫,但都順利到位。再者,由於疫情剛結束,這次TIPSC預計招收的名額是120名,壓力仍是不小。很開心,最終仍然全數招滿了,顯示大家對TIPSC的殷切期待。

 

由此,從TIPC的落幕到TIPSC的招生,雖不容易,但也讓我深受,當你的「材料」是好的,困難就會比較容易克服!這一點,無論演奏還是教學的層面,也無論面對的是藝術家還是觀眾、學員,道理都是相通的。那麼,為什麼「材料」會好呢?我想,「材料」指的是一個活動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它是由無數的細節所構成的本質;而「材料」要好,就必須對品質有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

 

雖然疫情帶給打擊樂團隊的衝擊,尚需時間來度過難關,但在這個過程中,團隊在過往時日堅持初衷所體現的「韌性」,卻也益發在艱困的環境裡,顯現出珍貴的價值。因此,讓我們心懷感恩,繼續努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