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紀念印象派150周年 第一視角沉浸體驗逐光追影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翡冷翠文創

 

梵谷的作品《星夜》被放大為沉浸式作品。

 

我們所熟知的名畫,原始尺寸可能都不大,大人們每每在博物館中伸長脖子都看得很辛苦,更何況是小孩子了!不過藉由科技的力量,畫作就可以投放到一整面牆、甚至一個房間那麼大,不但能近觀畫作的各種小細節,還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印象派150周年光影藝術展」就是這樣一個結合經典畫作和現代科技的展覽,即日起至4 月 7 日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邀請大小朋友前來,以第一視角的沉浸感,體驗印象派的光影魅力。

 

全球第一個紀念印象派 150 週年的展覽

1874年,印象派大師莫內的《印象,日出》在巴黎「獨立展覽」(Salon des Indépendants)中首次展出,遭到保守人士嘲諷是「印象派」畫風,反而掀起藝術史上最重要的革新浪潮。從此,「印象派」崇尚捕捉光影和瞬間的變化,強調觀察者的主觀感受,而非學院派嚴格的遵循傳統技巧,對後世產生深遠的影響,莫內、馬奈、雷諾瓦、梵谷、塞尚等大師的名畫無人不曉,印象派成為世人最喜愛的藝術流派之一。

 

2024年是印象派第一次獨立展覽150週年,此次展覽邀請歐洲金獎團隊製作,極盡聲光之美,更是全球第一個紀念150週年、集結印象派精華的展覽。展覽以四大展區呈現,除了以仿真畫作及 AI 還原藝術家作品和歷史,更可以在全台最大環形投影空間欣賞「動起來」的畫作等亮點,打造獨一無二的沉浸式體驗。

 

展覽內容兼具藝術性、教育性、娛樂性和互動性,包含全球著名博物授權仿製的原寸名畫、AI還原梵谷自述生平、重現巴黎歌劇院的光影劇場、仿橘園美術館的直徑15公尺540°環形劇院、影音互動導覽系統、夢幻絕美的光影鏡屋等,引導觀眾以「第一視角」欣賞大師們追光逐影的創作過程。

 

四大展區亮點介紹

第一區  黃金印象:認識印象派大師


以圖片、影片、原寸仿真畫作及AI還原梵谷等多元方式,帶領觀眾回顧印象派150年的歷史、事件,認識最具代表性的畫作、畫家,領略印象派對人類藝術史的貢獻和影響。有些畫作還被製作成動畫,讓人更深刻感受畫中的情境。

第二區  花都風情:認識畫家筆下的法國

印象派的發展時值法國「美好時代(Belle Époque)」,蓬勃發展的魅力和活力,豐富了畫家的創作內容,促成了文化、藝術的繁榮和創新。觀眾將在仿造巴黎歌劇院古典優雅的展區,看到馬奈、竇加、雷諾瓦、卡耶博特等畫家將當時的生活百態一一入畫,仿如置身上個世紀繽紛多采的花都巴黎,還能近距離看到更多畫作細節。

雷諾瓦《陽台上》

 

第三區  光影之舞:巨大鏡屋的躲迷藏

在印象派畫作中,光影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畫家們在不同的時間、季節和天氣條件下觀察自然景物,捕捉到不同的光影效果,畫出生動迷人、變幻莫測的氛圍。這一切都會在巨大的鏡屋中如夢似幻的呈現。  

你可以在鏡子中尋找熟悉的畫作筆觸,像是梵谷的《星夜》那狂放的藍,或是《夜晚露天咖啡座》中的明亮色彩和悠閒情調,都在吊掛的鏡面上流轉,就像躲迷藏一樣,等著觀眾去發現它們。

梵谷《夜晚露天咖啡座》

 

第四區  四季之歌:沉浸在環形劇院的畫作裡

印象派畫家的作品大多與季節、景色相關,他們以獨特的方式捕捉不同季節和自然景色的變化,令人嘆為觀止。在這個仿造巴黎橘園美術館的圓形展廳中,觀賞全長 22 分鐘的《四季之歌》影片,觀眾將會在牆高 4 公尺、直徑 15 公尺的巨型540°環形投影空間中,被一幅幅巨型畫作包圍,欣賞到充滿自然生機的季節和景色,得到前所未有的沉浸體驗。

莫內的《麥田》從春天的綠意到夏天的金黃。

梵谷的《盛開的杏樹》讓人彷彿置身杏樹林。

 

世界最大的立體還原畫,推動藝術平權

值得提的是,本次展覽中,翡冷翠文創與科技藝術公司VITART、畫家洪兆宣合作,製作了世界最大的立體還原畫《致敬莫內—蓮池》高4公尺、寬5公尺,以最新科技還原展現莫內畫蓮的油畫紋理、筆觸與層次,讓觀眾不但能近距離觀賞,更可以親手觸摸感受,也邀請視障朋友們來體驗印象派藝術的色相堆疊、筆觸萬變,一起推動「藝術平權」。

世界最大的立體還原畫《致敬莫內—蓮池》,可以親手觸摸感受。

 

 

《印象派 150 週年光影藝術展》

時間:即日起至4月7日

地點: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購票請至:印象派150週年光影藝術展 — 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