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雲嘉南手牽手 一起來過夏至藝術節

藝文直擊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台南市文化局、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嘉義市文化局、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夏至藝術節官網主視覺

 

隨著中南部國家級藝術文化中心的陸續啟用,地方文化中心或劇場不甘示弱,也秉持著小而美的特性,手牽手開始打團體戰,以區域整合與資源共享的概念,擴大潛在觀賞群眾的可能性。每年夏天展開的「夏至藝術節」就是最好的例子,它是由雲嘉南三地的劇場連線,共同打造的文化專業品牌,要讓南部的大小朋友們過個有「藝」思的暑假。

 

雲嘉嘉營 劇場連線

2016年開辦的「夏至藝術節」,是由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與臺南市新營四個文化中心規劃所促成的劇場連線,以嶄新的劇場體驗結合藝文輕旅行,驅動縣市間的藝文動能,以及「一日文化生活圈」的跨域目標,讓雲嘉嘉營地區劇場成為未來南部藝文發展的核心之一。

 

「夏至藝術節」跨足了四個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中心:臺南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為中型的綜合性劇場,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擁有各種不同的表演場域及貼心的親子包廂,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位於「阿里山林業村」旅遊廊帶上,北港文化中心則是雲林縣海線地區重要的藝文館舍。

 

為鼓勵鄰近縣市居民規劃一日文化之旅,「夏至藝術節」的官網還精心製作了雲嘉南各地好吃又好玩的行旅地圖,讓大家的口腹和心靈都能得到滿足。

官網的行旅地圖標示了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與臺南市新營表演藝術中心附近美食與景點,圖為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附近景點。

 

以八月十二日在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的演出——2023 年巡迴音樂會「青少好聲音系列—國樂藝遊」為例,這是台北市立國樂團附設青少年國樂團的年度音樂會,以「嘉義藝遊」標示出此行的主題,希望展現青少年的國樂實力與南臺灣國樂愛樂者同樂。

 

而在官網的行旅地圖看來,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鄰近的阿里山旅遊廊帶景點就包括了:阿里山森林鐵車庫園區、檜意森活村、愛木村休閒觀光工廠等,森林小火車還會定時開到音樂廳附近,走路即可抵達,很適合作為音樂會之前的旅遊活動。若是有時間的話,還可以深度參觀獄政博物館(嘉義舊監)、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甚至花個30分鐘車程,到新港參觀舞蹈家林懷民的祖厝「培桂堂」,再去旁邊的奉天宮向媽祖祈福,帶著心靈的富裕與平安回家。

舞蹈家林懷民的祖厝培桂堂位於嘉義縣新港鄉,距離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約三十分鐘車程。(盧家珍攝影)

 

音樂與戲劇 一路演出到九月

此次「夏日藝術節」從八月到九月共有20多場演出,主要為音樂與戲劇節目。

 

例如2023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的菲律賓聖多瑪斯合唱團,便巡演至雲林表演廳。該團由聖多瑪斯大學各個學院中精挑細選的學生、校友及教職人員組成的混聲合唱團,曾參與無數次的歐美國際音樂節,在國際合唱比賽中獲得超過40個首獎的殊榮。

 

同樣在雲林表演廳的還有雲集打擊樂團,這是打擊樂家連雅文在2016年於雲林縣西螺鎮推動立案的樂團,也是雲林縣第一支以專業樂團模式運作的打擊樂團。此次《木琴上的魔法師》演出曲目涵蓋溫暖誠摯的圓舞曲、浪漫的爵士搖滾、鮮明強烈的中東風格、具詼諧質感的實驗性音樂等,節奏築構世界,就像在木琴及鼓面上施上魔法一般。

菲律賓聖多瑪斯合唱團                                                                                                雲集打擊樂團

 

戲劇的部份則更為多元,例如沙丁龐克劇團的超爆笑小丑歌舞秀《芋頭地瓜三姐弟》,一邊唱世界名曲,一邊表演體操和雜耍,還要表演樂器,十分精彩;蘋果劇團的《低頭族小龍女》成天沉迷在手機的世界裡,結果被龍王沒收了手機之後,竟逃出了龍宮;大開劇團的魔法童樂會《冰雪皇后》改編自安徒生的著名童話《雪后》,無獨有偶劇團的《自私的巨人》則改編自王爾德的同名作品,不約而同詮釋兩部經典所要表達的人性光輝。

(左圖)蘋果劇團的《低頭族小龍女》   (中圖)大開劇團的《冰雪皇后》   (右圖)無獨有偶劇團的《自私的巨人》    

 

對雲嘉南的朋友來說,一場演出搭配一日旅遊,這樣的「一日文化生活圈」完全不費力;對於中北部的朋友而言,若能規劃個三天兩夜的文化之旅,更是難得的暑假回憶。

 

「夏至藝術節」自即日起至九月二日止,演出節目及遊玩地圖可上官網查詢https://summertheatrefestival.tainan.gov.tw/index.php?inter=about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