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結束前滑壘看一波

藝文直擊

2023.3 文、攝影/盧家珍

資料與圖片提供/李梅樹紀念館

 

李梅樹自畫像

 

小學課本中的台灣早期藝術家李梅樹,3月13日就要過121歲生日了!2022年李梅樹歡慶120歲冥誕,國立台灣美術館與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先後舉辦了特展,展期延續至今年3月,透過畫作,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這位「擇善固執」的優雅藝術家。

國立台灣美術館: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紀念展

李梅樹在日本學習藝術,當時美術主流強調寫實,並著重戶外光影的表現,但在戰後50年代以後,許多藝術家因為政治與社會氛圍改變,還有現代藝術思潮的影響,紛紛改變繪畫風格,但李梅樹卻一直堅持寫實主義,對他而言,「真實」就是關注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的理念。因此,他的繪畫與台灣風土、人民習習相關,而台灣早年的風土民情,也在他的畫筆下成為美麗的記憶。

李梅樹是位勤奮且創作豐富的藝術家,包括素描、油畫、水彩、水墨、草圖,以及眾多文獻資料等。台灣藝術史學者李欽賢說,李梅樹是最早以臺灣土地與人民為題材的畫家,他畫作中的寫實手法,完整呈現了當時的台灣風格,「真實就是生活的道具或是東西」。李梅樹將時代的場景畫得細微傳神,以服裝與手勢來提昇台灣人所嚮往的高貴氣質。

 

 

《小憩之女》畫中人物是李梅樹的侄媳婦劉曾妹,大概是25歲的少婦,穿著絲襪以及高跟鞋,左手食指輕輕的點著自己的嘴唇,姿態非常的優雅。

 

而對於自己的故鄉三峽,李梅樹更是留下了大量的畫作,甚至成為歷史考究的重要素材。以知名的《三峽春曉》為例,畫中的三峽橋現在仍佇立在原地,對照今日車水馬龍的景象,當年被畫筆記錄下來的溪邊浣衣婦女,更顯得其「寫實」之珍貴。

國立台灣美術館此次挑選了李梅樹紀實道地台灣風格的作品,並輔以草圖、照片與文獻,展期自即日起至3月12日。看完此展之後,不妨到三峽實際「按圖索驥」一番,順便前往李梅樹紀念館欣賞另一個紀念展。

 

《三峽春曉》

 

李梅樹紀念館:台雅貴公子—李梅樹與他筆下的從容現代性

和國立台灣美術館所不同的是,李梅樹紀念館推出的「台雅貴公子—李梅樹與他筆下的從容現代性」,則以女性人物油畫為主軸,展期自即日起至4月9日。

李梅樹出身富裕家庭,自幼深受音樂與美術薰陶,成長之後又是官展的常勝軍,甚至半生的政壇投入也順利,如此生命經驗可看出他是從容自在過一生的「貴公子」。

日治時期,台灣總被形容為番夷之地,因此第一代本島藝術家努力在作品中點綴文明意象,營造出「台雅」氛圍,以反駁殖民地文明化與不足的刻板印象。李梅樹自然是這群藝術家的核心人物之一,他描繪的人間景色充滿著自在感,畫中那些時尚女性的悠閒姿態便是最好的證明;即便抽象畫後來席捲畫壇,李梅樹也不會有「新就是好」的迷思,只選擇符合品味的技法,顯現出他不隨波逐流、自在的創作態度。

在此次的展場中,除了大量的人物畫作之外,還展示畫作中的裝飾品,如花瓶、娃娃、櫃子等等,兩相對照,頗富意趣。細心的小朋友甚至還能觀察到其中一幅畫藏在另一幅畫裡呢!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玩玩「找找看」的遊戲。

 

為李梅樹的大女兒,手持剪刀及布料,一旁則是她的手製娃娃。

 

展場還展示畫作中的裝飾品,右下方的玻璃盒中,仍可見到保存完好的手製娃娃,和畫中的一模一樣。

 

【李梅樹紀念館 官方網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