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暑假短暫休息,迎接八月重頭戲

創辦人的話

上個月,我和家人飛到西班牙,展開睽違四年、為期兩週的家庭旅行。記得上次到西班牙,是打擊樂團1996年10月參加瓦倫西亞的「西班牙打擊樂節」演出,沒想到,這竟已是二十七年前、上個世紀的事情了!

 

從事表演藝術工作多年,我很習慣馬不停蹄的工作與生活節奏,多年來,樂團的演出也是一檔接著一檔,腳步未曾停歇。不過,在每年忙碌的工作行程裡,我總會安排一段空檔陪伴家人出遊,也給自己一段短期休息和充電的時光。對我來說,能與家人一起旅行的時光,格外讓我珍惜,但要做到「放下工作」,其實是不算容易的事情。

 

身為打擊樂團隊的領導人,許多工作計畫和願景夢想,總是自然而然地浮現腦海、湧上心頭,時間日久,肩頭上的重擔總不免會有所累積。即便如此,能夠暫時放下工作,還是可以感覺到,肩膀鬆了下來。來到國外,欣賞異地的景色,感受不同的人文風光,不但有心情上的轉換,同時也有「玩真的」的精神發揮。一路認真地吃喝玩樂之餘,坐在西班牙的咖啡廳歇歇腿時,我還是會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去沉澱思慮、激發靈感。

 

打擊樂團隊的事物,我持續關心,也很放心團隊的執行力。在這段暑假期間,有些團員和我一樣安排了短暫的休息,但也有些團員仍持續在為了接下來的演出努力不懈。八月份的重頭戲,即是2023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踏浪踏浪擊樂島》,將在臺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臺中、嘉義、臺南、高雄等地展開共二十八場巡演。

 

現階段,樂團共由兩組演出卡司,來擔綱每年兒童音樂會在全台各縣市的演出場次。這些二、三團的年輕團員,每一位接受正規音樂教育訓練的時間都很長,擁有相當紮實的演奏能力和音樂基礎,他們進入打擊樂團後,多了歷練不同展演型態的機會,同時也從各項演出活動的參與和見習中,累積台前幕後的實際工作經驗。以二十歲出頭的年紀來說,打擊樂團二、三團團員所擁有的舞台經驗,肯定比他們的同輩來得豐富。

 

除了演出,樂團和教學系統在打擊樂的推廣工作上,也有許多相互支援、合作的地方。例如,教學系統特別在七月中邀請二團團員,到北、中、南三地的教學中心,進行「快閃活動」,此舉不但是打擊樂親和力的展現,這種超近距離的互動表演,對於習慣在舞台上演出的團員來說,也是另一種挑戰和學習。

 

在我看來,這就是打擊樂團隊結合演奏、教學、研究工作,不斷「開枝散葉」的意義與價值。相信參與教學中心「快閃活動」的學員們,心情一定是又驚又喜,帶著這份雀躍,期待能與大家在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踏浪踏浪擊樂島》的演出現場相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