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細數十多年的堅持與成長,令人感動的傑優結業式

擊時行樂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總部

如果喜歡一個東西可以持續8年、10年,甚至15年,這麼執著,那應該是真愛了吧!

 

8月初所舉辦的傑優結業式上,近百位傑優團員在此寫下他們的里程碑。他們在教學系統從幼兒園、小學成長到18歲,共度了少則10年、長則15年的光陰,無庸置疑的,他們對打擊樂和教學系統的情感都是真愛!

 

為了讓孩子們留下最美好的回憶,現場工作人員從會場布置、影片播放到卡片設計都十分用心。從影片中一幀幀從小到大的照片,這群傑優從「樂器好大我好小」的天真可愛,到能夠在舞台上獨當一面,展現帥氣英姿的成熟穩重,在場的父母和老師無不欣慰與感動。

 

感謝打擊樂的陪伴,也感謝堅持到最後的自己

這些孩子上台朗讀爸爸媽媽的祝福,口中不斷訴說著對父母、老師、同學與教學系統的感謝,以及打擊樂在生命中的意義。

 

有的孩子說,打擊樂不只帶來技術的成長,也讓她學會做人做事的道理,不管是面對同學或是台下觀眾,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永遠保有一份自信;也有孩子說,自己原來是害羞的個性,而且只是把打擊樂當成「上課」,但進了傑優之後,舞台經驗讓他變得活潑自信,且學習態度也從被動變為主動;還有更多的孩子表示,多虧了打擊樂的陪伴,才能讓他們度過升學考試的蒼白日子。

 

團員于文瀚說,在傑優可以接觸許多經典的作品,漸漸學會享受音樂帶來的幸福感,合奏的過程也讓他學習到聆聽的重要性。「唯有大家打開耳朵互相聆聽,才能演奏出和諧的樂曲,而在日常生活中更要聆聽,才能讓溝通成為彼此關係中信任的鑰匙。」

 

起初被逼著來上課、後來漸入佳境的團員馬佑曦,藉由《百人木琴》音樂會中的曲目《當我們一起走過》,表達對所有指導老師的感激;她謝謝所有同學,每一次為了演出的同心協力,讓她體會打擊樂的快樂;也謝謝爸媽一直以來的支持,不但出錢出力,還是每場音樂會的最佳聽眾;最後她感謝自己,當她覺得樂譜好難、好想把它丟掉的時候,慶幸自己有好好堅持下去,才能擁有音樂這個永遠的好朋友。是這麼多人陪她一起走過擊樂之路,也創造了許多美好回憶,此時此刻,她懷抱著所有的感謝,以及打擊樂給予的自信,大聲說出:「我真的很喜歡打擊樂,不論是過去或未來,它都是我最珍貴的伙伴。」

團員馬佑曦感謝許多人陪她一起走過擊樂之路。

 

勞心勞力當金主,爸爸媽媽是最大後盾

傑優團員能一路走到結業,爸爸媽媽功不可沒。幾乎所有的團員都和馬佑曦一樣感謝自己的父母,不是辛苦載送上課,就是耐心陪伴練習,當然還有長達十多年的學費支出,如果沒有他們的堅持,自己也無法走到最後。

 

團員賴怡蓁的媽媽即是如此,她記得怡蓁最初進入教學系統時,每次上課都很開心,然而到了先修班後期卻因為學校課業變多,曲子也開始有難度,便吵著不想學了,母女僵持了半年,期間也不斷和教室主任討論,後來得知有一位同學固定週六在教室練習,媽媽在徵得對方同意後,帶著怡蓁和她一起練習,兩人作伴且相處愉快,順利度過了第一次瓶頸。

 

第二次瓶頸則是在進入傑優之後,起初怡蓁不適應老師的嚴格要求,因而又開始退縮,後來在每次上課前,媽媽和怡蓁便提早到教室練習,以減輕課堂焦慮。經過幾次分班後,怡蓁遇到了現在的團員,感情好到如膠似漆,連遇到國中會考都不願放棄。「這次反而是我擔心她課業跟不上,想叫她暫停。」媽媽笑道,但怡蓁不希望生活只有讀書,打擊樂才能讓她擁有平衡的心靈。

 

看著怡蓁享受著在舞台上和大家的合奏,以及大家為了歡送她而費心設計演出的那份用心,媽媽感動的說:「這段學習的過程,我也從孩子身上學了很多,這些樂團的朋友,以及對音樂的熱愛,都將是怡蓁一輩子帶著走的寶藏。」

怡蓁與父母及教學中心主任於傑優結業式合影。

 

追求真愛不容易,堅持就能達成夢想

教學系統創辦人朱宗慶老師說,每次參加傑優結業式,看到團員對父母、對指導老師的感激,以及團員之間彼此惺惺相惜的深厚情誼,在在都讓他特別感動、很有成就感。

朱宗慶老師在結業式上致詞,背景圖為鼓棒與木琴共同成長的意象。

 

10至15年的求學歷程,不但對孩子來說是真愛,對父母而言,除了金錢的投入,還有心力的付出,那更是真愛!只是,追求真愛的過程一定有許多拉扯,就像這段打擊樂學習之路,有時是孩子想放棄但家長不死心,有時是家長覺得孩子升學太辛苦,但孩子不想放棄,但只要目標清楚,堅持到最後一定能達成夢想。

傑優結業團員的爸爸媽媽起立接受大家的鼓掌。

 

朱老師以舞台上的背景為例,那一支支鼓棒,就好像一棵棵幼苗長成小樹,還有一步步往上發展的木琴,象徵著孩子們每年都會穩定長大,他們必須學會面對更多的事,也必定會遇到各種起伏和挫折,不同的是,今後在人生旅途中多了相知相惜的伙伴,還有音樂這個好朋友,可以彼此依靠。

 

「雖然學習結束,但音樂之路不會結束。」傑優的孩子們說,「感謝一路上遇到的老師和同學,希望打擊樂未來以不同的方式出現在生命中。」

 

結業式象徵一個階段的結束,更是新的階段的開始,它不是句點,而是逗號。帶著滿滿的收穫、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以及具節奏感的靈魂,這些充實的養分,將會引領孩子們繼續向前走,自信迎向未來的人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