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擊樂星球》 一次認識音樂四大元素 告訴孩子什麼是堅持!

擊時行樂

文/盧家珍

圖片提供/擊樂文教基金會

 

 

有沒有曾經堅持過一件事?拼完一千片的拼圖?跑完八圈操場?要放棄很容易,堅持到底才是最難的!今夏展開的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擊樂星球》,除了告訴小朋友堅持的可貴之外,還能在高潮迭起的劇情與歡樂的唱唱跳跳中,一次認識音樂四大元素,堪稱CP值最高的親子節目!

 

透過演奏才能運行的擊樂星球

 

《擊樂星球》的故事,是描述豆莢寶寶DoReMi在使用了球球老師的巨大天文望遠鏡時,竟然被傳送到遙遠的外太空!豆莢寶寶驚奇地發現,自己登上了住著擊樂騎士與精靈的「擊樂星球」,但這個星球卻面臨能量不足的困境,豆莢寶寶協助他們使用音樂的基本元素進行冒險,並且邀請觀眾一起修復望遠鏡,讓擊樂星球集滿能量,幫助豆莢寶寶回到地球。

 

《擊樂星球》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高瀚諺編劇,在這次的《擊樂星球》裡,他活用過去在2團期間參與「豆莢寶寶音樂會」的演出經驗,同時以觀眾及演出者的角度出發,進行編劇與作曲,當中更會採用肢體語言與日常器具等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品,讓觀眾們輕鬆理解節奏、旋律、和聲、音色與速度等音樂元素。小朋友離開音樂廳時,得到的不只是快樂的回憶,而是滿滿的音樂收穫。

 

高瀚諺說,擊樂星球有許多能力可以透過打擊樂完成,像是裂成兩半的望遠鏡,也可以透過節奏的力量來修復,但這個星球的人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漸漸放棄打擊樂,也讓星球的運行發生問題。對於學習音樂的孩子而言,這樣的劇情就會很有感,每一次遇到瓶頸時,總會萌生放棄的念頭,如何跨越瓶頸、堅持下去,則是重要的課題。「其實不只是學音樂需要堅持,人生中有許多事都需要堅持。」

 

豆莢寶寶此次要帶大家飛到擊樂星球,認音樂四大元素。

 

音樂四大元素幫助你堅持下去

 

那麼,該如何幫助擊樂星球補滿能量、重新運轉呢?那就必須靠音樂四大元素——節奏、旋律、合聲、音色。這四個專有名詞解釋起來很生硬,但透過劇情的轉化,孩子們很容易就能理解它們的內涵與重要性。

 

「我是音樂的四大要素之一,我原本的名字是英文,但你們可以叫我中文名字。」豆莢寶寶第一個遇到的音樂元素是哈莫尼,高瀚諺將「和聲」的英文 Harmony,變成了有趣的中文名字,讓孩子們容易記憶。喜歡演奏的哈莫尼,因為找不到合奏的伙伴,且平時太忙,所以就漸漸放棄了音樂,看到豆莢寶寶之後,又重拾合奏樂趣。

 

第二個是節奏精靈Rhythm瑞登,它必須用召喚的方式才會出現,高瀚諺用蘇薩的進行曲《永恆的星條旗》,用大鼓、小鼓、雙面鈸合奏,召喚之前還有一首暖身曲,用了八顆鈴鼓,還有節奏和隊形變化,十分吸睛。

 

瑞登幫忙修復了破損的望遠鏡,但卻無法啟動,有一天DoDo和哈莫尼走在路上,遇到旋律精靈美樂蒂(Melody),她拿著心情筆記本,但是心情不好的她,看到什麼都是灰灰暗暗,一直找不到優美的旋律。在DoDo和哈莫尼的幫助下,雖然是陰雨的天氣,但雨棍、雷片搭配鐵琴,卻產生好聽的旋律,美樂蒂被吸引加入演奏,結果心情變好,筆記本變成彩色。

 

最後一位音色精靈丁寶(Timbre)知道豆莢寶寶的存在,想來挑戰四個人演奏。但豆莢寶寶只有三個人,當他們正想放棄時,前面三位音樂精靈跑出來,一起幫忙,團結力量大,超過四人演出,感受出熱情與音色的變化。此時,球球老師出現,他說只要讓音樂四大元素相聚,同時演奏,加上台下小朋友,就能增加能量條,啟動望遠鏡,找到回家方式。最後,台上台下一起透過《小星星》的演奏及唱跳,將擊樂星球的能量條加滿,豆莢寶寶也順利回到地球。

 

此次曲目皆是從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曲庫中挑選,用小鼓三重奏、鐵琴二重奏與鍵盤四重奏等不同的重奏組合,讓觀眾們輕易地辨識出各種打擊樂器的特性與魅力;同時,還會加入像是預置錄音、鋁罐或是怪怪管等新式樂器,讓孩子們發現原來生活周遭的擊打,皆可能是樂音的來源。

 

「一首曲子的合成,這四大元素都是不可或缺的小螺絲。」高瀚諺說。有趣的是,擊樂星球上的撲克臉將軍一向強勢,重視紀律規矩,有自己的堅持,以高壓逼迫大家演奏,希望星球能正常運轉,但後來被豆莢寶寶影響,發現開心的演奏也可以達到目的。或許對於爸爸媽媽而言,這也是個小小的啟示呢! 

 

多樣的打擊樂器一向是「豆莢寶寶音樂會」的特色之一。

 

2022「豆莢寶寶兒童音樂會」《擊樂星球》,從8月6日於臺北展開演出,並至10月30日前巡迴臺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臺中、彰化、嘉義、臺南與高雄全臺10縣市。全數場次已全面啟售,網路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點我購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