蓺類雜誌

Arts circle

傑優之路,放膽前行!——傑優前輩經驗談

擊時行樂

文/盧家珍

 

7月底,一年一度的傑優打擊樂團結業式,繼去年因疫情改為線上舉行後,今年再次回到實體現場,兩個場次的典禮,在充滿歡笑與淚水的溫馨氛圍中順利完成了,教學系統歡送了這批大傑優,緊接著9月份又將迎來小傑優,真是一刻也不得閒。對於同時邁向升學之路與音樂之路的小傑優們,經驗豐富的大傑優特別喊話:「傑優之路,放瞻前行!」

 

陳瀚(中間蹲著豎起大姆指者)和傑優同學及打擊樂老師合照。

 

學會安排時間很重要

 

目前就讀於國立成功大學光電科學系的陳瀚,和所有的傑優團員一樣,都曾走過國高中的升學壓力,他知道這是家長和團員最擔心的問題,但問起過往的經驗,他卻一派輕鬆地說:「一星期才上課一次,平常少滑幾次手機就有時間練習了。」看來時間的安排,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陳瀚(右三)和傑優團員及陳宏岳老師合影。

 

陳瀚說,剛上傑優的團員可能會發現,老師們不像在專修班時緊迫盯人,反而像對待成年人一樣,給予較大的自由度。「有人可能還不太習慣沒被老師追著練習的日子!」陳瀚笑道,由於傑優已經沒有課本,都是以練習曲目為主,如果自己不練習,很可能會耽誤同學們的進度,因此他還是會盡量抽時間練習。此外,他也會刻意錯開補習和傑優練團的時間,並且一星期固定抽一天去教室練琴。「學會安排時間,對自己的人生也是很重要的功課。」

 

如果時間真的不夠,有沒有什麼撇步呢?陳瀚說,上課時若能專心,其實對於事後練習會有事半功倍的影響。老師們通常會找兩、三首曲目讓大家挑選,雖然比專修班的曲子難一點,但是打起來很精彩,也很有成就感,所以每位同學都很期待發新曲子。老師會在課堂上先將整首曲子演練一遍,讓大家先有個概念,然後再自己看譜練習,這個過程很重要,必須專心聽講。有時同學還會在課後利用網路資源來幫助學習,例如Youtube的影片示範,也能讓自己很快掌握練習進度。

 

國中時的陳瀚在演奏定音鼓。

 

讓音樂成為生活調劑

 

從國中到高中的這段求學歷程,說沒有升學壓力是騙人的。但陳瀚認為,音樂恰好可以成為紓解壓力的出口。傑優的同學們是一起長大的同伴,有共同的興趣,大家相互扶持,成就一場又一場的演出;而在傑優的這段時間,也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成長歷程。

 

陳瀚記得最後一場傑優音樂會中,他負責打爵士鼓,那首樂曲特別難,在彩排時,他緊張得一直對不上拍點,覺得自己好丟臉。後來在同學的打氣及老師的叮囑下,下午就完全恢復正常了,很神奇! 

 

「學音樂不只是在當下對演出有幫助,出社會之後也能夠成為與人溝通的話題。」陳瀚以自己為例,他在學校的舞會中,一個人編了十分鐘的曲子,由於有音樂基礎,所以在編曲時不是只有將十首曲子串接起來而已,而是能根據節奏的不同,適度做一些音樂的安插轉換,讓每首曲子的銜接更加自然。也因為這次編曲的效果很不錯,隔年又被主辦單位邀請編曲。

 

陳瀚的媽媽是教學系統的講師簡亭,她看著孩子一路走來,真的應驗了系統的這句口號:「給孩子最好的,他自己會放大。」傑優確實是讓孩子學習長大的優質團體,就讓音樂成為孩子們的共同語言,當他們一輩子的好朋友吧!

 

陳瀚目前已是國立成功大學的學生。

 

*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9/15開放線上報名,詳情請上 傑優官網

返回列表